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遭遇踩踏怎么办 本市专家来支招

文/见习记者 周甜

2014年12月31日,上海外滩陈毅广场发生拥挤踩踏事件,导致36人死亡,49人受伤,给我们敲响了安全警钟。那么,遭遇踩踏应该如何逃生?1月5日,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

为何发生踩踏事故

市公安局公共关系科民警张佳介绍,人群聚集是发生踩踏事故的基本原因,事故常常发生在学校、车站、机场、广场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发生的时间常见于节假日、大型活动举办期间等比较特殊的时间段。导致踩踏事故的原因一般有三种:一是人群集中时,前面有人摔倒,后面的人没有留意,没有止步,导致被绊倒,使摔倒的人越来越多;二是人群受到惊吓,如听到爆炸声、枪声,在惊慌的逃生过程中相互踩踏;三是人群情绪高涨,因过于激动而出现骚乱,发生踩踏。

“从本市来说,‘五一’‘十一’长假期间,方塔街等市中心、各乡镇集市人流量比较大,还有传统的庙会、灯会时节,香客游客多,可能会存在安全隐患。”张佳建议市民理性出行,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和拥挤地段,照顾好老人和儿童。“不凑热闹”是避免踩踏事故最好的方法。

掌握技巧灵活逃生

张佳提醒市民,一旦身处非常拥挤的人流中,第一要紧的是生命安全,行走的时候要与大多数人保持同一个方向,不要急着超过别人,更不能逆向行走。就算钱包、手机等物品掉落也不要轻易去捡,鞋被踩掉也不要弯腰捡鞋、穿鞋,以免被人群挤倒。

如果人群中有人跌倒了,周围人能迅速反应,维持好现场秩序,可能就不会造成严重的事故。所以一旦发现踩踏,一定要第一时间大声呼喊,尽快让后面的人群知道前面发生了什么事。同时要先稳住自己的双脚,尽量不要采用体位前倾或者低重心的姿势。周围有墙壁的话,就设法靠近,面向墙壁,身体蜷成球状。如果路边有树木、车站牌支架等可以暂时躲避的地方则更好,市民应该迅速爬上这些“临时安全岛”,躲避人流。

一旦不慎跌倒,千万不能仰面朝天,因为这种姿势容易使内脏被踩伤。应双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双侧太阳穴,双膝尽量前屈,护住胸腔和腹腔重要脏器,侧躺在地。

抓紧时间科学急救

市医疗急救中心副主任钱卫忠说,拥挤踩踏事故发生后,要立即报警,等待救援。医务人员到达现场前,要抓紧时间用科学的方法开展互救。在救治中,应遵循先救重伤者、老人、儿童及妇女的原则。

现场急救时,一般不应随便移动伤员,而是就地评估伤势进行现场急救。要注意在移动伤员的过程中一定要防止伤员的伤势加重,对于怀疑颈椎损伤的伤者,应注意保持头颈与躯体的中立位,不要使颈部扭曲和屈曲。对于踩踏伤员来说,最重要的是窒息和呼吸停止的急救,如果无意识反应,说明伤势严重,应立即进行现场心肺复苏,直到交给医务人员为止。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薛冰青]

标签: 怎么办 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