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本市明确“六个严禁” 约束领导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

常熟日报讯(通讯员 常纪宣)日前,本市出台《关于规范领导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明确“六个严禁”:严禁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严禁邀请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与行使职权有关人员参加;严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礼品等财物;严禁组织或参与违反公序良俗的活动;严禁借机敛财或有其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的行为;严禁使用公车、公物或利用职务影响为婚丧喜庆事宜进行服务。

“六个严禁”给领导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戴上“紧箍咒”,从制度上防止奢侈浪费、借机敛财等问题的发生。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沈建环说:“这个《规定》,既是对领导干部的刚性约束,也是对送礼者的一个解脱,对社会风气也是一个净化。”

婚丧喜庆办酒席,宴请亲戚朋友,本是人之常情,但现实中,一些干部利用婚丧喜庆事宜大摆宴席、收受财物的现象时有发生。宝宝宴、庆寿宴、乔迁宴、升职宴、谢师宴……各种宴席名目繁多,规模越来越大,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现象比较突出。有的干部利用权力无偿使用公车,占用机关、学校食堂等公共资源“揩油”,甚至极个别干部把办理婚丧喜庆事宜当成权力寻租的“提款机”,借机敛财。这些问题,既违反了《廉政准则》,也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格格不入,群众对此反映比较强烈。

本市出台《规定》,就是对领导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说不,体现了依规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释放了正风肃纪、执纪必严的信号。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引领社会风尚,带头移风易俗,带头执行廉政规定。根据《规定》,领导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实行报告制度,既要报告办理的时间、地点,也要报告参加的对象、办理的桌数,并经单位主要领导签字后向纪委和组织部门报告。对无正当理由不按时报告、不如实报告或隐瞒不报的,以及违反规定办理的,都将依据有关规定作出严肃处理。

为确保“六个严禁”落到实处,《规定》还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教育、管理和监督,定期不定期对领导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进行抽查。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加强监督检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要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薛冰青]

标签: 领导干部 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