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关爱低保残疾人家庭

文/本报记者 周未 见习记者 杨之洲

1月11日上午,本报3名志愿者来到虞山镇阜湖社区,向身患残疾的许肃超一家送上新年的祝福。

今年47岁的许肃超身患一级肢残。在她18个月的时候,因得了小儿麻痹症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而导致下肢伤残,现如今在家靠拄拐,出门靠轮椅。志愿者们一进门,许肃超便热情地招呼大家坐下。当志愿者们给许肃超送上慰问品时,许肃超激动地连声说道:“感谢你们这些好心人。”

虽然从小伤残,但病魔并没有打倒许肃超,相反而是让她越来越坚强。在与志愿者们闲谈交流时,微笑始终挂在她的脸上。她告诉志愿者,以前在皮件厂做文员,从来没有因为自己是伤残人士而要求得到更多的照顾,干的活都是和其他的职工一样。在单位她工作认真负责,受到领导赞赏。几年前生了孩子后,由于没人照顾,她不得已才提前下岗,单位觉得挺可惜,还帮她保留了岗位一年多。如今,许肃超每月能拿到700元的重残补贴,她的老公在一家外企上班,独自养活一家人,生活条件比较艰苦。“孩子长这么大,我从来没有给他买过一件新衣服,都是好心人送的或者拿大人衣服改的。”提到孩子,许肃超满是愧疚地说。

文/本报记者 严婷

1月10日上午,报社志愿者在方塔管理区南门社区见到了郑根元,为他送上了大米、油、青鱼干等慰问品。郑根元今年65岁,肢残四级,多年前与妻子离异后租房独居,现今靠农保退休金与在一家私企做门卫为生。

事前得知志愿者要上门慰问,怕麻烦大家的郑根元便与社区工作人员商量把慰问地改在社区,这样便省去了志愿者寻找自己住址的麻烦。在社区内,一见到志愿者的到来,郑根元边握着志愿者的手边连声说着“谢谢你们,谢谢社区的关心”。社区人员告诉志愿者,由于农保退休金负担不起租房的压力,从前几年开始他便在一家私企做门卫,24小时都住在传达室内,每月工资1000元,这样解决了住房问题的同时也还能再赚一点钱。

虽说生活困难,志愿者却在整个聊天过程中看到了郑根元乐观、积极的一面。郑根元告诉志愿者,他中过三次风,在康复期间他坚持每天锻炼,坚信自己可以恢复行走。

聊了没一会,请假出来的郑根元便起身准备回去继续工作,志愿者们帮助他把慰问品放到电瓶车上,叮嘱他“慢慢走、慢慢骑”。

文/本报记者 张绿漪 见习记者 周甜

1月10日下午,报社青年志愿者来到虞山镇方塔管理区颜北社区的郭裕德家中,为他们带去了米、油等生活必需品,给他们送上了冬日的温暖与祝福。

郭裕德是智残四级,常年在三院接受治疗,由于是低保家庭,其父亲离异后靠打临工照顾儿子,两人相依为命。最近父亲腰椎又动了手术,卧床不能工作,让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见到志愿者们前来,郭裕德父亲非常高兴,虽然腰椎动了手术,行动不便,他还是起身和志愿者们聊起了家长里短。

郭裕德父亲说,动完手术后他在床上躺了1个月多,家里一下子没了收入来源,动手术的几万块钱还是找亲戚借的,好在医保能报销大部分钱,减轻了自己不少的经济负担。在客厅墙边,一个未拆封的洗衣机有些显眼,郭裕德父亲介绍说,这是社区给困难家庭送来的温暖和心意,这下他洗衣服可方便多了。他感慨地说:“儿子今年已经有28岁了,因为身体原因没办法工作,还要常年住院,我现在身体也没好,多亏了社会各界对我们家的关心和帮助,让我们可以过个暖冬。”

文/见习记者 陈瑜琳 记者 陈竞之

1月10日,报社青年志愿者结伴来到虞山镇虹桥管理区大虹桥村的殷坤和家。

见到志愿者们前来,殷老伯很高兴,和妻子来到门口迎接,他们搬出椅子招呼大家坐下。殷老伯家窗明几净,虽然没有豪华的家具,但是整理得井井有条。志愿者们递上了青鱼干、大米等年货,送上新春祝福的同时,还与殷老伯话家常。

殷坤和现年75岁,年轻时就因病重残,双脚不能走路,要靠两根拐杖支撑,一只手也已经失去了基本功能。年近七旬的妻子偶尔在葡萄园打零工,收入微薄。唯一的儿子与他们联系不多,老夫妻相依为命。

社区人员告诉记者,尽管生活比较艰苦,但是殷老伯不愿麻烦社区,常靠着自己的努力坚强生活。

对于志愿者们的行动,殷坤和很受感动,“长久以来,政府对我们的关怀很多,社区、残联都很帮助我,平时经济上、生活上给予了很多照顾,还有各种帮扶政策,我有说不出的感激。”

多年来,殷老伯几乎每天开着残疾人营运车赚点钱贴补家用。“今天,我就要去置换新车了。”虽然换新车不用自己掏钱,但这辆车已经与殷老伯风雨相伴25年,又是他唯一的收入来源,让他甚是不舍。

一番畅谈后,殷老伯和志愿者告别,“你们不用担心,我以后的日子也一定有办法。”他满怀喜悦将旧车去换新车了。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薛冰青]

标签: 低保 残疾人 关爱 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