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病房里的微笑 ——记市第五人民医院护士长戴美芬

文/常熟日报记者 陈竞之

匆匆从护士站走出,戴美芬一身白衣、身材娇小、脸蛋显出柔弱的白。而当她冲着走廊的病人微笑的瞬间,柔弱的第一印象完全被冲淡,一股暖意弥散开来。

在市第五人民医院护士岗位上工作18年,从手术室转战内科再到外科,从初出茅庐的护士到“身经百战”的护士长,来来往往的病人最熟悉不过的,也是她这一贯的、真诚的笑容。

戴美芬出生在普通的农村家庭,还是一个稚气的中学生时,医院护士和蔼可亲的笑容,便吸引了她,引领她踏进了护理这块领地。在护校里,她第一次读《南丁格尔传》,一位提着一盏小油灯,沿着崎岖小路艰难行进的白衣天使开始出现在她的梦中。追随南丁格尔,做一名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成为她的梦想。于是,她在宿舍拿皮管、针尖反复练习穿刺,成绩总名列前茅。

1997年,戴美芬进入市第五人民医院。刚接触临床,她发现工作是琐碎的。每天不过是铺床、打针、发药,不断地重复。然而,既然选择了护理职业,她就暗下决心要尽己所能,做到最好。于是接下来的岁月,她兢兢业业,不觉舍弃了很多。在手术室里,她曾一度和麻醉师合力将病人搬上搬下,瘦小身材顶不住苦劳,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至今时常酸痛。刚生完孩子回到外科的岗位,每天有一小时法定哺乳假,她却因为放心不下病人,给5个月大的儿子换上了奶粉。不记得有多少个大年夜、年初一,她忙碌在病床边,不知“年味”。

在业务上,戴美芬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一位乳腺癌病人在穿刺过程中因为紧张,血管突然痉挛,第一次穿刺失败。戴美芬和风细雨地与病人沟通,又请来家属陪伴,一边用热毛巾进行局部热敷,半小时以后,病人全身放松,穿刺顺利完成。时间久了,医院遇到难以穿刺的病例,同事们总会想到戴美芬。

护理工作除了技术的考验,更是爱心、细心、耐心的比拼。医院外科病房曾收治了一位90多岁左下肢股骨颈骨折且有肺疾的老人,因在家长期卧床,老人背部长了创面比手大的褥疮,已严重流脓,伴有恶臭。戴美芬每天提早到医院,一边陪老人聊天一边为老人更换衣物、床单,定时为老人擦身、翻背。一周后,恶臭消失,褥疮明显缩小。出院时,老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病房里,遇到重病、高龄,尤其那些上了年纪又无人陪护的孤老患者,戴美芬愈加感同身受,倍加关心,不但定时喂药,还嘘寒问暖、买饭送菜,有时掏钱买来小吃送到他们床前。

在护士团队里,戴美芬言传身教影响着一批又一批后来者。“我的电话24小时开机,有事尽管给我打电话。”新来的护士经验不足,戴美芬下班前总会多嘱咐一句。每逢遇到疑难杂症,护士们向她求助时,她也不厌其烦。她的团队也因此洋溢着和谐温馨,向着优质护理共同目标努力。

“为了病人,累并快乐着。”戴美芬略带微笑地总结,不觉又把人带到了如沐春风的境地。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薛冰青]

标签: 护士长 病房 微笑 医院 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