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贴近群众惠民利民 2015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启动

yukj150165

图左:医疗工作者为村民群众提供诊疗咨询服务。图右(上):文艺工作者正在为群众表演歌舞节目。图右(下):书画家现场书写、赠送春联。常熟日报记者 谢健摄

常熟日报讯(记者 陈燕)昨日,2015年常熟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在尚湖镇练塘办事处休闲广场启动,为全镇人民送上丰富的精神食粮、先进的设施设备和高质量的文化科技卫生服务。

活动由市委宣传部会同市文明办、市文广新局等30多个部门和单位与尚湖镇共同举办,同时组建常熟市“三下乡”文化服务、科技服务、卫生服务、法律服务、志愿者服务五大服务分团。据统计,“三下乡”服务团累计收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捐赠的扶贫资金和物资共计价值54.8万元。这些物资将用于尚湖镇完善科普场馆设施建设、丰富图书资源、帮扶困难家庭等方面。

本市“三下乡”活动已连续举办20个年头,不仅实现了服务多样化、活动经常化和工作品牌化,而且捐资捐物力度逐年加大,深受基层群众欢迎,成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惠民举措。

市领导潘志嘉、陶理、殷丽萍出席活动。

文/本报记者 陈燕

昨日,2015年常熟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在尚湖镇练塘办事处休闲广场启动,来自全市“三下乡”活动各成员单位的机关干部以及教育、科技、卫生、法律工作者在启动仪式现场摆摊设点,开展现场咨询和服务,吸引了尚湖镇近千名群众参与。

“我前几年得了高血压,麻烦医生帮我量量血压?”“我有颗牙齿蛀了,牙龈一直痛,该怎么办?”“我老伴中风了,怎么才能康复?”市卫生局组织了市级医院、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急救中心、合管所等10家单位的医护工作者、工作人员到现场宣传医疗知识、农村合作医疗政策等内容。看到“白大褂”们,不少村民争相排队咨询健康问题。64岁的居民陈翠兰说,政府办这样的活动体现了对百姓健康的关心,希望以后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

“马去雄风在,羊来福气生。这对联写得真是好!”村民许春华乐呵呵地从讨要春联的人群中抽身出来,连连赞叹书法家写得好,打算过年时贴到大门上喜气喜气。为了贴合群众需求,这次市文联专门组织了10余位书画家现场书写和赠送春联,还组织摄影家为20户农村家庭照全家福。“写了一上午,背上汗涔涔的呢。不过看着老百姓喜欢,我心里也开心。”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蒋平一边写,一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一上午他们每人大约写了100副春联。

市文化馆的文艺工作者带来了锡剧、歌舞、琵琶奏乐等专业表演,丰富多彩的节目吸引群众将舞台围成里外三层。“我最喜欢的就是锡剧,平时难得看到表演,这次饱了眼福。”村民沈惠英看得津津有味。本报也参与了这次“三下乡”活动。在向村民赠送便民手册、少儿读物及生活用品之余,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常熟民情在线”这一新媒体栏目,吸引了不少村民驻足。尚湖镇冶塘社区居民张圆掏出手机扫了扫栏目的二维码,成功地加了关注。“以后可以看新闻图片和视频,实时关注常熟正在发生的事情。”她说。此外,常熟大剧院也为尚湖镇送来了价值5万元的演出票,包括锡剧、话剧、音乐会等多种节目,让农民感受高雅艺术的“高贵不贵”。

农业科技也是这次下乡活动的主打内容。结合尚湖镇农业产业特点,市农委为当地农民送来500包有机肥,并发放了水产、水稻、植保方面的农技资料宣传页,现场还有8名农业专家为农民答疑解惑。不一会功夫,有机肥和宣传员便被“一抢而空”,而农业专家也被“围追堵截”。“与专家面对面,接受他们的指导,很长见识。”农民荣方敏说。

这厢,各家机关单位的“摊位”被围得水泄不通。那厢,几位老好婆一字排开,在小花坛边端坐,接受理发师的悉心服务。原来,参加“三下乡”活动的,还有一批来自各行各业的爱心志愿者,他们或为老人免费理发,或组织爱心义卖用于捐助困难家庭,受到了村民好评。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薛冰青]

标签: 惠民 群众 活动 文化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