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三胞眷属、少数民族、新市民家庭齐聚 提前过个“常熟年”

文并摄/常熟日报记者 冯碧珩

1月17日下午,碧溪新区碧溪办事处的活动室里很是热闹。舞台上孩子们正跟随着音乐起舞,台下观众看得兴致勃勃,活动室一角计生干部们正现场制作着糍团,忙得不亦乐乎。这里正在举办的是“和谐碧溪 筑梦家园”三胞眷属、少数民族和新市民家庭新春联谊会。

为了让在场的每一个家庭都能在联谊会中感受到快乐,提早的体会到过年味儿,主办方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学跳儿童舞、撕报纸猜节奏、过年系列有奖猜谜等项目,不断制造着高潮。过年必备节目之一——剪窗花游戏特别受孩子们的欢迎,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拉着大人们一起开始了活动。家住浒浦集镇的壮族小姑娘吴思涵正认真地拿着剪刀进行着创作,当天她和母亲一起来参加这次活动。为了能制作出自己满意的作品,她在自己琢磨的同时让妈妈画图,共同完成了一幅幅作品。

孩子认真的样子,让吴思涵的妈妈也想起了自己家乡过年的情景。“我们那里过年可热闹了,从大年夜开始到初六,每吃一顿饭就要放一次鞭炮。年三十大家都聚在一起包粽子,那粽子一个就要一两斤大,去皮的绿豆磨好粉加上猪肉做馅,一煮十几个小时,特别带劲。出门如果有小朋友拜年,不管认识不认识,说了吉祥话我们都要给红包。”原本她决定今年带着孩子回家乡,对不能在常熟过年感到有些遗憾,没想到这次提前感受到了过年的氛围,这让她觉得挺高兴。她还在活动里认识了广西老乡,交上了不少新朋友。

蒙古族妈妈白玉玲也有同样的感受,为了带着15岁的儿子参加活动,她专程改变了原本的安排。她告诉记者,她老家年三十特别热闹,早上吃特大锅的酸菜煮带骨猪肉,包饺子。到了年初一都要出门拜年,这是一个很隆重的仪式,她小时候孩子给长辈拜年都要磕头,现在虽然磕头的少了点,但是依然会很正式地行礼。当天这个活动让她觉得弥补了在异乡过春节的遗憾。

说话间,孩子们手中的彩色纸已经变成五颜六色的窗花,他们或三五成群,或拉着家长一起在活动室的玻璃窗上张贴起来,仿佛真的到了大年三十一般。看着孩子们兴奋的表情,活动室一角正在制作糍团的工作人员都忍不住看上几眼。为了替大家送上美味地道的节日美食,工作人员从活动开始就不停地在制作。为此她们还特邀了帮手主持大局——居民陶美琴阿姨平时在家就爱做这个,特别是过年过节,她都会喊上亲戚、朋友,一起热热闹闹做上一些糍团,表达对于新一年生活的期待:“糍团代表团团圆圆,而且每次做都会喊人一起,大家热热闹闹的,显得有过年的味道。今天她们喊我来,我就来帮忙了,让这些新市民、少数民族的孩子也尝尝我们这里的特色过节食物。”她告诉记者,今天除了为活动参与者送上好吃的糍团,他们还准备了让活动家庭进行亲子制作的材料,让大家感受常熟本地风俗。

陶美琴和工作人员的努力果然让大家沸腾了起来。除了孩子们兴致勃勃地亲手捏制糍团,连有些大人都忍不住上手制作起来。在浒浦高级中学就读的伍金怡虽然是个壮族姑娘,可是在本地出生,说得一口常熟话,可做糍团还是第一次,这让她挺兴奋的,一谈起活动就连着说热闹、好玩儿、有年味儿。土家族小伙子白涛带着三岁的儿子围在桌边看着眼前的一切。他来常熟已经十多年了,孩子出生后都没有回过家。他说,他们家过年也要制作类似的糕点——糍粑,有机会感受到这里更地道的过年习俗,让他觉得挺有意义。

随着一只只形状有点怪异的糍团诞生在大家手里,活动接近尾声了。吴思涵的妈妈就着孩子送到自己嘴边的糍团咬了几口,与孩子一起露出欢畅的笑容。看到大家的热情参与,活动工作人员也受到了鼓舞。活动负责人、碧溪新区宣统科工作人员顾晓丹介绍说,近几年通过调查发现,碧溪新区三胞眷属、少数民族家庭超过百户,特别是少数民族有壮族、土家族、蒙古族、侗族十多个民族。他们大多是双职工家庭,他们的孩子大都在本地出生。对此,新区一直努力举办各种活动,让他们对于这片土地更有归属感。考虑到有部分人会新年回乡,此次特意提前举办新春联谊会,希望用这样比较活泼的方式,让大家的情感更好地融入新区、融入美丽常熟。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薛冰青]

标签: 常熟 眷属 少数民族 市民 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