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熟警方传授鉴别网帖“硬伤”小技巧

网络谣言不担心 我有“火眼金睛” ——常熟警方传授鉴别网帖“硬伤”小技巧

文/常熟日报记者 金玮

1月2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法关闭了“这不是历史”等133个歪曲历史的微信公众号。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微信朋友圈中谣言泛滥的程度愈演愈烈,已经受到部门重视,并采取措施监管。

网络帖子真假难辨,有没有什么便捷的技巧识破谣言?为此,记者近日采访了市公安局公共关系科,让警方工作人员根据工作经验给市民们介绍三类比较容易找到“硬伤”的谣言帖类型,并传授与之对应的鉴别技巧,提升大家的网络“抗忽悠”能力。

“违反常识”型

对策:培养独立思考意识

“违反常识”型的谣言帖,顾名思义,就是其中的内容违反生活与科学常识。此类谣言帖能大行其道,关键原因在于人们“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思维惯性,一旦帖子配上各种图片,引用(也包括编造)“知名”人士的话语,便能让部分人对帖子深信不疑。

以本市在2013年7月份疯传的“常熟尚湖车震”谣言帖为例,网帖写道:“在江苏常熟,一辆白色本田车掉进尚湖,从车内出来一对男女……这两人怎么都没穿衣服啊!!!”然后配上一张“事发现场”图片。帖子看上去“图文并茂”,似乎可信度极高。但是,读者只要仔细查看图片,就会发现打开的车门内,两个赤裸上身的人明显都是男性。这个违反常识的“硬伤”,与文字说明中“一对男女”的描述严重不符,此帖的真伪也就显而易见。

在全国范围内流传的“违反常识”谣言帖也不少,比如经久不衰的“千滚水”,声称水被多次煮沸后会提升“亚硝酸盐”含量,饮用后会不利身体健康。然而,只要我们稍加思考就会发现,水被多次煮沸后会生成越来越多的水垢,水垢沉淀后只会使水的纯度越来越高,其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不升反降。

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尽管不能立刻鉴别出谣言帖的类型,但看网帖时我们至少得掌握这样一个原则:保留最基本的质疑精神,树立一个独立观察和思考的意识。

“张冠李戴”型

对策:复制文字百度找破绽

广义上的“张冠李戴”型网帖谣言,鉴别难度相当之高,需要专业的求索精神,对于普通读者来讲,既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去“折腾”。不过,其中涉及地名的“张冠李戴”谣言,普通读者只要略施小计便能拨云见日。

前年,本市一则“大润发女童被拐”网帖,在虞城市民的微信朋友圈中快速传播。帖子不仅有女童照片,还详细列出女孩年龄、被拐地点、事件经过等信息,希望别人看到后提供线索。貌似这是一个“有图有真相”的帖子,然而读者们只需将帖子中的文字,复制后百度搜索,便会发现诸多雷同信息配上了同一张女孩照片在网上成批量出现,只是女孩“被拐”的地点分别出现在了嘉兴、柳州、汕头、合肥、淄博等地。显然,这是一则被胡乱转发后形成的网络谣言。

在国内流行时间最长的“张冠李戴”型谣言网帖,要数“艾滋病扎针”。读者同样只需将帖子中的文字粘贴复制,经过百度搜索后,就可以看到相同的帖子、不同的地点,“艾滋病扎针”在上海、深圳、福州、温州、南京、西安等各大城市“盛行”,显然很荒唐。

当我们看到涉及具体城市的网帖,只需复制文字百度便可作出初步鉴定,若发现破绽则必定为谣言。当然没发现破绽,也不能立马排除谣言的可能性,需要查找信息来源。

“愚蠢行为”型

对策:分析行为的成本与利益

其实,很多恶意谣言的始作俑者,并没有掌握太多基础知识,在编写时容易出现“硬伤”。其中,一些“商业黑帖”只是为了抹黑产品影响其销售,却忽略了编造内容中存在的缺陷,特别是帖子提到的“恶行”明显“损人不利己”。这种类型的网络谣言类型,我们称其为“愚蠢行为”型。

长久以来,一组抹黑常熟大闸蟹的帖子每年都会“换汤不换药”地出现在网络上,大致的意思就是,蟹农为了确保螃蟹快速长肉,而大量使用避孕药。我们暂且不论避孕药能否让螃蟹快速长肉,光从避孕药的成本来看,我们就会发现一粒避孕药价格就要数元,如果给水中的上百只螃蟹常年服用,需要花费的成本十分巨大。蟹农们给螃蟹喂避孕药显然是一种入不敷出的愚蠢行为,帖子的内容自然也就子虚乌有了。

相同的,多年蔓延全国的“西瓜打针”,也属于“愚蠢行为”类的“商业黑帖”。帖子宣称,市场上的西瓜被注入了大量甜蜜素,吃了以后对身体不利。然而,读者只需买一只西瓜做简单的实验,就会发现不仅向西瓜打针困难,即便成功注射,西瓜也会在短时间内烂掉。显然又是一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

针对具有明显攻击性的网帖,读者们也许无法具备专业知识来鉴别内容本身。但从利益与成本的角度去思考,只要发现“恶行”愚蠢的本质,便能立刻作出判断。

上述介绍的三种谣言鉴别方法,只是普通读者能快速而容易掌握的三种,并不是全部。比如很多“断章取义”型的网帖谣言,在被编帖者篡改的同时,也混入少许真实的部分,辨别起来就非常困难,需要非常专业的知识,或采访事件当事人才能明辨真假,普通读者就很难把握了。因此广大市民在浏览到一些夺人眼球的文章时,一定要留意信息来源,从官方渠道了解事情真相,切不可盲目相信、轻易转发,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薛冰青]

标签: 常熟 鉴别 警方 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