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酿米酒 迎新年

腊梅花开,寒风呼啸,时下又到了农家酿米酒的最佳时机。在家酿一缸甜米酒,一来可以犒劳一下辛苦了一年的自己,喜迎新年,二来有亲朋来时可以喝上一杯,十分惬意。

农家的米酒分外香甜,但后劲也是很不一般。记得很小时候的一个冬天,那时是一个物质条件还很差的年代,父亲为了犒劳全家,特意酿了一小缸甜米酒,那香甜味道至今还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当时,为了防止我们兄弟俩贪吃,喝过头,父亲特地把酿好的米酒藏在高高的柜子上。可这哪管用啊!等他们一上班,我们兄弟俩就开始了寻找美食之旅,顺着酒香很快就发现了美酒的藏身之处,由于身高不够,我们就站在凳子上去舀米酒,由于急于贪吃,你来我往,“啪”的一声,就把酒缸打碎了,当时的后果可想而知了……

如今,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各类美食可以很方便地买到,更不用说这“土里土气”的甜米酒了,不过在我内心深处,一直还有再亲眼看一看自酿甜米酒的心愿。日前,一个偶然机会让我来到海虞镇虞南村的陈老伯家,让我有幸看到了农家传统酿甜米酒过程,圆了内心深处的这个心愿。

来到陈老伯家厨房时,远远就闻到阵阵米香,只见陈老伯夫妇忙得不亦乐乎,灶上一个甑子放在大铁锅内,已经开始冒热气了。灶一旁则放着一个牛料桶,里面放着一口小缸,周边则填满了稻草用来保温。陈老伯边研磨酒曲块边介绍说,农家做甜米酒,首先要淘米、浸米。这米最好是优质糯米,将米淘净浸泡两到三天,直至掰开米粒不见白迹,随后放入甑子内蒸熟。由于浸泡过,蒸出来的饭粒饱满,透亮。把蒸熟的米饭用冷水浇透,这叫“过汤”,为的是去除黏脂,也防止酒曲中的酵母被高温烫死。酒曲是酿酒的灵魂,这些混合体里面沉睡着形形色色的发酵菌,等待合适的时机苏醒。陈老伯还说,当前这种绵长而不剧烈的阴冷天气是酵母菌最喜欢的,在这样的环境下,稻米转化成酒会很顺利,这缸米酒只要大约24小时间发酵,明天这个时候就可以全家品尝了。

为把酿甜米酒的这份手艺传承下去,当天,陈老伯还特意把住在城里的孙女叫了回来,让她全程观摩,并用相机进行摄影记录。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米酒 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