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创新金融与“三农”合作方式 首笔苗木抵押贷款成功发放

常熟日报讯(记者 张绿漪)春节前夕,中国银行常熟支行将400万元贷款发放给江苏耀星生态农林科技公司。这是苏州地区首笔用企业树苗作为抵押物发放的涉农贷款,也是本市创新金融与“三农”合作方式所作出的积极探索。

位于梅李镇的江苏耀星生态农林科技公司主要从事红豆、桂花、香橼树等名优精品幼苗的培育、驯化和推广,市场前景广阔。目前,公司正处在成立创业初期,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精优苗木培育方面,还有数百万元的资金缺口。由于缺乏传统的贷款抵押物,公司在融资方面遇到了较大困难。“向银行贷款都是要靠实物抵押的,农业合作社在担保这一块也遇到了不少麻烦,而苗木产业经济效益周期长、见效慢,所以公司发展压力还是很大的。”江苏耀星生态农林科技公司负责人金喜春说。

没有传统的贷款抵押物,耀星公司却拥有红豆苗25万株、桂花苗50万株、香橼树苗100万株,这些苗木按市场价来算价值不菲。金喜春作了个大胆假设,能不能将这些树苗作为抵押物向银行进行贷款呢?通过四处打听和咨询,金喜春了解到,苏州地区目前还没有类似的先例。不过可喜的是,当前本市各大金融机构为了更好地服务“三农”,正在积极推广益农惠农的金融产品,努力探索扩大农村有效担保物范围。

在受理耀星公司的贷款申请后,中国银行常熟支行开展了为期4个多月的调研评估,最终确定以该公司现有的树苗作为抵押向耀星公司发放贷款。“以树木抵押这个贷款以前没有尝试过,一方面需要经过第三方机构评估,另一方面也需要进行相关部门登记,这样才能符合银行贷款相关要求。”中国银行常熟支行行长助理王艳说,此笔贷款能够成功发放,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小微企业、支持“三农”经济发展的一个实质性举措。

据了解,耀星公司将用此笔贷款资金实施红豆树高效繁育技术集成创新这个项目,针对红豆树种质资源收集、保护与开发利用开展系统研究,以高效繁育技术为集成创新突破口,实现苗木培育标准化,解决本市红豆树种苗产业化发展的瓶颈问题。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薛冰青]

标签: 三农 抵押贷款 苗木 方式 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