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年味没有爆竹喧嚣行不行

文/常熟日报记者 王炜

大年初五,凌晨时的鞭炮让城市中习惯早睡早起的人“受伤”不已。半夜0时,四处的鞭炮烟花几乎同时响起,延续了一个多小时后,鞭炮声才稍有缓解。即使关紧门窗、拉好窗帘,也挡不住“噼里啪啦”的声响和烟火的亮光。一位家住本市常福新村三区的市民反映,就在年初五,因为突如其来的鞭炮声,家中的老人心脏病发。“初五的习俗是迎财神,大家像是说好的一样,在凌晨同时放鞭炮,整个城市有多少人参与其中,声响对上了年纪心脏又不好的老人简直是一种折磨。”这位市民说,并不是反对燃放烟花爆竹迎新年,但是也应该节制,或者在合适的规定的时间放,这样才能将影响降到最低。

同样,尚湖蒋巷镇村一服装厂的员工金先生在除夕当天购买了烟花,晚上在厂房和宿舍中间的空地上燃放,不料燃放时烟花盒子突然裂开,烟花四处乱窜,其中一股窜入厂房引起了火灾。本想放点烟火迎新春的金先生闹出了事故。

燃放烟花爆竹是延续多年的“过年项目”。在不少人眼中,“爆竹声声除旧岁”既是传统,也增添了热闹喜庆的“年味儿”。但是,现代城市里,市民居住空间缩小,人口密度大,燃放烟花爆竹污染环境、噪音扰民的影响更为严重。每到春节,总有关于鞭炮的“是非”出现,这也让大多数市民考量,现在的环境,烟花爆竹是否还是年味的“标配”。

不少市民认为,大放烟花爆竹迎新春其实大可不必。市民刘先生说,传统习俗的由来也源于当时人们的需求,这承载了人们辟邪除晦的祈愿。随着城市的发展,传统民俗习惯也应该发生演变以适应现在的社会。在各地不断出现雾霾和环保意识渐入人心的当下,“不放烟花爆竹、过低碳环保年”应该成为过年的主旋律。

其实烟花爆竹并不是烘托年味的唯一方式。传统习俗中泼墨书写春联,家家挂起灯笼同样能够让人感受到过年的氛围。市民金女士认为,和家人团聚,亲朋好友互送祝福其实才是过新年的最温馨的时刻,这和屋外是否有烟花爆竹的喧嚣、空中是否弥漫着刺鼻气味、地上是否铺着红色的鞭炮碎屑并没有太大的关系。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薛冰青]

标签: 年味 爆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