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精神世界的守护天使 ——记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女医护

文/见习记者 周甜

一提起精神病院,很多人都避之不及。但有一群人,却把它当成家,把精神病患者当成家人。近日,记者来到市第三人民医院,见到了这群守护患者精神世界的白衣天使。

不怕累和苦  奉献光与热

“三院医护人员及时抢救、精心护理,两个多月后孩子的病情有了好转,她们救死扶伤的精神让我们感动……”在三院病区门口,贴着一封言词朴实的感谢信。写信的人是戴先生,他儿子患精神疾病离家出走,后被人送往三院,女医护们悉心护理、喂药、安抚,并多方联系让他们一家团聚。

面对家属的感谢,护士长王玉芳却有些不好意思。她一边为病人整理床铺一边说:“都是分内的事,我们只是做了本职工作。”病人安静地坐在她旁边晒太阳,他们每个人都衣冠干净、面容整洁。女医护们上一天刚给他们洗过澡,5名护士和2名护工为90多个病人服务。王玉芳解释说,三分之一的患者不能自理,洗头、擦背、穿衣服、吹头发,都由女医护完成。她自己的孩子上一天身体不适,本想陪孩子去医院,但为了帮病人洗澡,最后还是舍下了孩子。

王玉芳在岗位上奉献了23年,和她一样对患者尽心尽力的,还有团队里年轻的“90后”。护士唐晓兰刚满23岁,这是她工作的第2年。她工作时间三班倒,有时好几天都不能和家人聊聊天,朋友聚会也经常缺席。“小伙伴总说我放鸽子,为了照顾患者嘛。”唐晓兰说既然选择了当护士,就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三院的病人又很特殊,更需要用心对待。

市第三人民医院是二级甲等精神病专科医院,现有职工263人,其中女职工163人,占总数的61.98%。这些巾帼女将撑起了医院的半边天,成为病人的“生活助理”。除了日常生活起居,她们还要陪患者如厕、清洗呕吐物。经常有家属感慨:“我们做儿女的都无法坚持的事,你们却做了那么多年。”

胸中怀大爱  医患一家亲

护理精神病人不仅需要充沛的体力,更需要一颗宽容的爱心。患者思维残障、行为异常,时常做出冲动的行为。面对患者的打骂,三院的姑娘们每个人都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耐心安抚。

护士吴秋兰在医院工作了10年,她清晰地记得刚入院的时候,一位患者和父母发生矛盾,然后把不满情绪转移到她身上,打了她一个耳光。“当时委屈得想哭,从小到大没被打过。现在觉得打骂几次不算什么,病人的思想不受控制,他们也挺可怜的。”

在一间病房,护师瞿雪娟正和几位患者聊天,瞿雪娟之前在五院工作,四年前来到三院。她说和五院相比,三院的患者住院时间长,对护士也更依赖,医患之间培养出了深厚的感情。虽然也遭遇过患者的打骂,但当他们平静下来,后悔自责地看着她的时候,她立马就心软了。听到记者和瞿雪娟说话,一位患者开口道:“护士们真的好,帮我刮胡子、剪手指甲、喂我吃饭,我要谢谢她们。”这位患者姓查,长期住院,经过治疗病情得到了控制。

病人们其实并不麻木,女医护们真心为他们服务,他们也懂得感恩回报。市第三人民医院党总支副书记颜红英说,虽然患者发病的时候会骂人、打人,但过后都会给护士道歉,护士们也会原谅他们。“大家在一起生活了这么久,都是一家人,亲人哪有隔夜仇啊。”

人性化服务  造福千万家

病区里有一间活动室,几十位患者分成两拨,一拨围在一起看电视,另一拨围着桌子转圈散步。女医护们时刻关注着病人的情绪,与他们说话聊天,不少患者脸上焕发出神采,和医护人员积极互动。

本着人性化的服务理念,除了每天的室内活动,医院还定期开展春游、折纸、文艺演出、趣味运动、计算机培训等寓教于乐的康复活动。女医护们还为长期住院的病人集体过生日,护士长亲自为病友们点燃生日蜡烛,祝愿他们早日康复。

丰富多彩的拓展活动缓解了病人的情绪,促进了精神康复。同时,女医护们也没有忽视患者的身体健康。医院实行门诊入院病人全程陪送和住院病人外出检查、活动全程陪检和陪护,女医护们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工作。2014年,她们陪检B超1291人次、脑电图1075人次、摄片1424人次、心电图1036人次,共计836位病人,全年病患无外逃、无冲动、无意外事故,检查准确率100%。

心理、生理的呵护治愈了患者的疾病,病区里挂满了家属送来的锦旗,他们感谢医护人员的妙手仁心,还他们一个完整的家庭。女医护们先后获得常熟市“三八红旗先进集体”“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和江苏省“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颜红英表示,家属和社会的肯定就是工作的动力,女职工们最大的心愿就是服务好患者,让他们早日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薛冰青]

标签: 第三人 医护 精神 天使 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