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给领导干部打分数立规矩

文/常熟日报记者 周未

近日,市委制定出台了《常熟市领导干部廉洁诚信积分管理办法(试行)》,以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带头遵法纪、守道德、讲诚信、保廉洁,使之成为一种行动自觉和生活习惯。这是本市加强对领导干部监督管理的一项创新举措。3月13日, 记者 专门采访了负责文件起草的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沈建环,请他来谈一谈市委出台这一文件的目的、意义和基本要求。

严管厚爱抓早抓小

沈建环说,守廉洁、讲诚信是领导干部应有的政治品质和道德素养。市委出台这个文件,一方面是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新要求,体现对领导干部的严管厚爱,向社会释放出“治党务必从严、党纪严于国法”的强烈信号;另一方面是要体现抓早抓小,通过从小枝小节入手,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起,将干部监督从八小时之内延伸到八小时之外,治病于未发之前,促使领导干部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诚信,有利于推动廉洁政治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

领导干部带头垂范

“廉洁诚信是为官做人的规矩,也是一条不可逾越的底线。”沈建环告诉 记者 ,现实中,个别领导干部缺乏规矩意识、底线思维,道德失范、行为失廉现象时有发生,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领导干部是党风政风的“风向标”、民风社风的“引领者”,必须带头守廉洁、讲诚信。市委出台这个文件,给领导干部立规矩,通过多渠道、全方位征集领导干部本人在作风建设、廉洁履职、守法诚信、奖励惩处等方面的信息,以积分管理的形式,综合评价领导干部的“廉洁诚信度”。

为提高积分评价的科学化水平,本市还制定了领导干部廉洁诚信积分评价细则,明确了评价的项目、内容、标准以及责任部门,同时配套建立了信息审核管理、更新维护、反馈申诉、责任追究等措施,确保信息采集真实有效、管理运作规范有序、积分评价客观公正。

失廉失信将“买单”

“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诚信,关键要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沈建环说,领导干部积分采取百分制形式,实行一年一评价,结果分“优秀、好、良好、一般、差”五个等级。在评价结果的运用上,对积分为“优秀”的领导干部,在同等情况下提拔使用、表彰奖励时优先考虑;对积分为“好”的领导干部,要综合考虑其加扣分因素,作为干部提拔使用、评先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对积分为“一般”的领导干部进行约谈,当年度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对积分为“差”的领导干部,当年度取消评先评优资格、推荐各类表彰资格,并视情况对其作出组织处理,一年内不得列为考察对象。一个单位中有2名以上领导干部积分为“差”的,对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市纪委每年年底将评价结果抄送市委组织部,并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专题报告。今后,领导干部违反作风建设规定、不遵纪守法、不廉洁履职、缺乏道德诚信,都将扣分并记录在案,领导干部将为自己的失廉失信行为“买单”。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 领导干部 规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