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推动全员读书终身学习 蒋巷村民交流家庭读书经验

文/见习记者 杨之洲

3月21日,蒋巷村召开家庭读书活动经验交流会,12位家庭代表在会上进行交流发言。

家庭读书活动在蒋巷村已经连续开展15年,通过引导广大村民学理论、学科技、学管理、学法律,切实提高了村民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活动的开展,使村民树立了终身学习的理念,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好学上进风气的形成,增强了村民的奉献意识和主人翁精神,强化了家庭美德建设,同时也带动了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村民系列创评活动。村民朱琳告诉记者,她父母受教育程度不是很高,在参加这个活动之后,每天坚持阅读《新华日报》《苏州日报》等报刊,不仅了解了国家大事,无形中也拓宽了知识面。他们全家都能很好地遵守村规民约,脚踏实地地生活。“当时说要搞这个活动,我都不赞成,认为完全是浪费大家的时间。但参与进来之后,我真切地体会到了活动带给我们的变化。”村民孙敬祖说。

家庭读书活动以青年为主,全面推动家庭成员共同参与,真正做到人人是学习之人、家家是学习之所。村里还建办了图书馆、阅览室,成立了读书学习交流协会,开通数字电视,更新有线广播,添置摄像摄影机、电脑、投影机、文体活动器材等设备,自办广播电视信息窗栏目,持续多年为村民赠送《新华日报》《苏州日报》《常熟日报》《苏州广播电视报》和《婚姻与家庭》。前年,村里还自办了简报。“自从参与这个活动,我就养成了写读书笔记的习惯,当时学习成绩也有很大提高,特别是作文,得过奖也上过报,跟人交流也有了更多话题。”村民蒋怡婷说。

“家庭读书活动刚开始几年成效较好,但这两年也发现了很多不足之处。”蒋巷村党委书记常德盛说,针对读书活动出现的问题,计划将读书活动的评比与家庭的现实表现紧密结合起来,同村规民约的各项规定紧密结合起来,将家庭的实际表现情况与遵守村规民约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如果家庭中存在违反村规民约的现象,或者写的与做的严重不符,读书笔记写得再好也不能得奖。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薛冰青]

标签: 全员 村民 终身 经验 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