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干活被砸伤 他该怎么办

本网讯(记者 王钱欣)3月25日,安徽来常务工的肖先生反映,他在工地干活时被砸伤了,包工头不愿意出钱给他治病。

肖先生一星期前来到工地,没签劳动合同就在工地上做杂活。3天前,他在干活,身旁的塔吊则在进行起吊作业。他说,当时塔吊正在起吊混凝土,满满一罐混凝土上升到大约离地面一两米的高度时,突然坠落,他的右脚被砸到。小包工头带他去医院看病,还帮他垫付了医药费用。他还说,医生诊断下来,他腿上的骨头受伤,需要打钢板固定。而工地的大包工头事发后让他先去看病。

3月25日,肖先生去医院做手术,医院要他先交押金。他找到大包工头,可大包工头不愿意支付这笔费用。26日,经过一天的协商,大包工头还是不愿意拿出钱让他做手术。

记者当天从市人社局了解到,法律上只规定了用人单位有协助救助的义务,并没有明确一定要用人单位垫付医药费用。这和发生交通事故,出现人身伤害后的处理流程是一样的。用人单位在相关责任主体、是否属于工伤等问题明确之前,在法律层面没有垫付医疗费用的义务。建议他向辖区劳动部门反映,由劳动部门协调处理。

肖先生没有劳动合同,是否能认定工伤?人社部门回应,如果用人单位是本地企业,他可向本市劳动部门提出工伤鉴定申请,由劳动部门向用人单位求证用工情况。如有异议的,进行劳动仲裁或司法诉讼。若是异地用人单位,则向用人单位注册地的劳动部门提出申请,由他们进行求证,有异议的同样进行劳动仲裁或司法诉讼。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