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走出孤独明天——“关爱自闭症儿童”专题活动侧记

文/见习记者 葛洁 孔云云

今年4月2日是第八个世界自闭症日。3月25日,市残联与市特殊教育学校联合举办“蓝色行动,关爱自闭症儿童”活动暨常熟市自闭症康复教育专题讲座及自闭症儿童亲子游戏活动,全市有关康复机构、教育机构的教师、工作人员和自闭症儿童家长共80多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家长和孩子们在“流水琴川”助残志愿者的帮助下,积极参与比赛。首先进行的是以家庭为单位的亲子游戏对抗赛,以及自闭症儿童个人为主的游戏活动竞赛。孩子和家长们玩起了两人三足跑游戏,随着哨声响起,孩子和家长一起有节奏地向着终点前进,一路上欢声笑语。运球游戏考验家长和孩子之间的默契度,孩子和家长面对面站立,一起将球夹在身体中间小心翼翼地前行,保证球不落地。参加活动的孩子与家长及他人互动,充分展示了自我。

“暖身游戏”结束后,市小蜗牛特殊儿童康复中心的老师作了关于自闭症儿童康复的专题讲座。她向家长们介绍了中心在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方面的教育成果和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教育管理的经验。“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希望市里多组织类似活动,让我们学到更多新的康复训练知识,让孩子更多地参与活动,融入社会。”现场一位家长激动地说。

本市在自闭症康复教育方面从摸索、探究,现在已逐步形成独特的康复训练和教育管理模式。“我们举办这次讲座,就是想让有关工作人员和家长更深入地了解自闭症知识,为今后有针对性地做好自闭症儿童的调查摸底、治疗康复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市残联综合业务科科长王凤玉说。

据了解,本市制定出台《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常熟市残疾儿童康复补助办法的通知》和《关于公布2015年度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补助标准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对0至14岁自闭症儿童康复项目进行补贴。目前,全市登记在册享受康复训练补助的0至14岁自闭症儿童共有36名,其中6周岁以下(含6周岁)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根据鉴定级别最高可享受每人每月3300元补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薛冰青]

标签: 自闭症 侧记 关爱 儿童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