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干活被砸伤怎么办

常熟日报讯(记者 王钱欣)3月25日,安徽来常务工的肖先生反映,他在工地干活时被砸伤了,包工头不愿意出钱给他治病。

肖先生一星期前来到工地,没签劳动合同就在工地上做杂活。3天前,他在干活,身旁的塔吊则在进行起吊作业。他说,当时塔吊正在起吊混凝土,满满一罐混凝土上升到大约离地面一两米的高度时,突然坠落,他的右脚被砸到。小包工头带他去医院看病,还帮他垫付了医药费用。医生诊断下来,他腿上的骨头受伤,需要打钢板固定。而工地的大包工头事发后让他先去看病。

3月25日,肖先生去医院做手术,医院要他先交押金。他找到大包工头,经过一天的协商,大包工头不愿意支付这笔费用。

记者当天从市人社局了解到,发生工伤,用人单位应当在30日内向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如果用人单位为受伤职工参加社会保险,可以在医院治疗阶段通过医院和人社局联网系统呈报预审核,人社局会在一周之内派员前往医院核查。预审核通过的,直接由社保基金支付医药费;如果预审核不通过,或者没有参加社会保险的,用人单位认可为工伤的,用人单位支付医药费,如果用人单位不认可是工伤的,一般由受伤职工先垫付医药费,在事故发生之日起1年内向用人单位所在地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认定为工伤后,相关费用由单位赔付受伤职工,如果单位拒绝赔付的,可以通过劳动仲裁和民事诉讼主张。

肖先生没有劳动合同,是否能认定工伤?人社部门回应,可向用人单位所在地社会保险行政机关申请工伤认定,并提供具有事实劳动关系的证明、医疗诊断证明或者职业病诊断证明书,由社会保险行政机关依法认定。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薛冰青]

标签: 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