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革命精神需代代相传 ——来自沙家浜先烈故事的思考

文/见习记者 葛洁

70多年前,36名新四军伤病员在阳澄湖畔的渔村沙家浜,演绎了一段军民团结与敌人斗智斗勇的传奇。在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中,创立了一座座精神丰碑,培育了优良的革命传统。在当下,我们应该如何传承和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

传承革命精神 需潜移默化

当前纯粹的革命历史教育,学校一般立足两点:一是学校德育教材,二是利用春游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据本市一些小学校长介绍,德育教材虽然是常规工作,但德育工作是个大范畴,要教育的主题太多。而参观爱国基地或是到烈士陵园举行扫墓活动要考虑来回路途和安全等因素,所以也不是每年必定举行,现在渐渐弱化,改成学生网上祭扫。

要发扬和继承优良传统,了解历史势在必行。在一些70后、80后的记忆中,小时候对革命历史的认识印象依旧颇为深刻。80后王梦怡记得小时候每到清明,学校就会组织大家排队步行前往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班上的同学还会自制小白花去祭奠,因为都铭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课本里的革命英雄故事也很多。”

德育教育不是立竿见影的,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潜移默化慢慢熏陶,逐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革命历史教育也需在日常点滴的教育中慢慢积累,而不是在搞活动时去关注。学校可以利用每周晨会宣传一个革命英雄事迹,并结合沙家浜丰富的革命历史资源,讲述曾经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家长也应利用外出游玩的机会,多带孩子到革命传统老区或是战斗遗址参观,回顾当年先烈的英勇事迹,让孩子受到生动形象的革命传统教育。

发挥优良传统 要围绕史料

作为常熟革命历史教育重要载体的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者期待看到更多革命先辈留下的重要文史资料,或是先辈重访沙家浜留下的实物。可以鼓励先辈后人在景区内捐赠历史遗物、选择重大纪念日举行植“新四军林”等方式来纪念他们的历史功勋,让蓬勃着生命张力的实物承载起先辈们的精神和思想。

新四军老战士和当年参加过抗战工作的老同志是中国革命和抗日战争的亲历者和重要见证人,他们的经历和鲜活史料是党和军队的宝贵财富。但随着岁月流逝,该群体人数逐年减少,常熟地区目前还健在的“老革命”约有80多人。我市自2012年开展抗战史料抢救工作,至2014年底,采集小组完成了列入史料抢救名单的全市60多位老同志的图文资料征集和音像采集。

老一辈革命先烈的革命精神也需要其后代的发扬和传承。《沙家浜》中郭建光原型夏光之子夏军曾至沙家浜景区讲述当年父亲抗日的故事,夏军还自费制作微电影,以故事的形式讲述芦荡烽火的英勇事迹。吴启默的儿子吴晓国资助出版连环画《吴启默革命斗争故事》,赠送给档案馆、图书馆及部分中小学,向学生们传播红色文化,帮助孩子们从小就树立爱国报国的远大理想。

掌握精神内涵 以激励成长

抗战时期,沙家浜革命精神体现了革命者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在和平时代,我们更需要思考如何诠释革命精神新的意义。新时期年轻人要学习和弘扬革命先烈在困难条件下,不畏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与过去遥遥相望的新世纪,当年众人费尽艰辛,甚至舍命相求的许多事物,如今不费吹灰之力就唾手可得。70后吴雪红觉得,许多人已经不知道努力追求一个目标、一个梦想是什么感觉,也体会不到目标和梦想实现后的充实和满足感。面对困难和挑战,当代人要本着革命不是苦役,工作也不是苦役的理念,坚定理想信念,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让人生充满快乐和享受。

新四军官兵在沙家浜演绎了一个个与敌人斗智斗勇的英勇故事,在实现共产主义的道路上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这一切的根源只因为他们热爱中国。然而审视当下,年轻人中的爱国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一些外来文化使部分年轻人迷失了方向,盲求新潮,优越的生活条件和家庭关爱也让一些年轻人爱国意识淡薄,缺乏责任意识。要学习先辈们在困难条件下,不断弘扬的爱国主义精神。每个人要有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对国家、人民要有强烈的爱心;对人生,要积极奋发,不消极颓废;对学习和工作,要勤奋刻苦,不断创新。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沙家浜革命精神还有着其他丰富的内容,如纪律严明的团体意识,与水乡群众的鱼水深情等,当前,这些精神内涵不断丰富,更延伸出民主法治下的新型管理理念,以及平等互助的现代型人际关系等内涵。沙家浜革命传统精神在经历了历史风云的激荡后,正化作新时代精神的一部分,成为民族文化的内在力量和新鲜血液,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提供强大持久的精神动力。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薛冰青]

标签: 沙家浜 先烈 革命 精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