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同和讲堂》再开讲 张建雄细说明末浮世晚风

常熟日报讯(记者 陈燕)日前,新一期《同和讲堂》在翁同龢纪念馆开讲,邀请苏州日报社总编辑、苏州大学兼职教授张建雄作题为《浮世的晚风:明清江南士林生活图景解析》的讲座。

张建雄以明末清初南京政治经济发展情况为背景,以才子与官场、贡院与青楼的关系作铺垫,细说、趣说钱谦益和柳如是的因缘际会,从社会文化史的视角,研究浮生世态中“士林”这一群体的生活面貌和思想精神。

来自苏州大学、苏州档案馆、常熟理工学院以及本市文史学专家学者等30多人围坐一堂,跟着主讲人一起,围绕明朝苏州的社会背景;从钱谦益经历而反映出的南都政治环境;东林党与阉党在明朝末期惨烈的党争如何影响一个个人物的命运和后世的评价;贡院与青楼、名士与名姬如何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等话题作了深入探讨。

张建雄是资深媒体人、高级记者,在工作之外潜心研究历史,尤其精心于明末清初士林研究,先后出版了《大户人家》《士风乍起》《浮世的晚风》等七部散文随笔、学术专著。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薛冰青]

标签: 同和 讲堂 晚风 张建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