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中国舟钓路亚公开赛首战尚湖告捷

常熟日报讯(记者 陈燕)4月17日晚,2015年中国舟钓路亚公开赛(常熟尚湖站)开幕式在尚湖风景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选手、裁判及媒体人共同为赛事挥旗鸣锣。

今年4月,尚湖风景区成立了全国首家卡亚克舟钓俱乐部,既为崇尚舟钓的专业钓友打造了一个训练平台和竞技场所,也为景区增添了新的生态健康休闲体验项目。11月,第五届世界舟钓锦标赛将在尚湖拉开帷幕,尚湖正成为与国际接轨的舟钓赛事基地。本次公开赛的举办将进一步提升常熟举办大型垂钓赛事的能力。

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三部主任、中国钓鱼运动协会秘书长尹国臣将赛旗交给承办方虞山尚湖旅游度假区。随后还举办了竞赛用船下水仪式,赛艇从卡位缓慢划入水中,标志竞赛正式开幕。据介绍,2015年中国舟钓路亚公开赛以常熟尚湖为首站,之后还将在四川安县、安徽怀宁、广西横县举办三场比赛。

市政协副主席、市体育局局长吴国华出席活动。

文/常熟日报记者 陈燕

继去年8月尚湖风景区成功举办2014中国钓鱼运动协会舟钓选拔赛后,今年4月18至19日,2015年中国舟钓路亚公开赛又在这里首战告捷。200多名国内专业钓手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常熟,分享尚湖舟钓的乐趣。

4月18日清晨6时,宁静的尚湖在比赛号角声中苏醒。选手们一人一舟,挥竿出发。他们的垂钓区域几乎涵盖了尚湖水域的整个西部片区,方圆达4平方公里。大家乘坐在14英尺长的钓鱼皮划艇上,操控鱼探、投放拟饵。经过抽签,选手参加18日的上午场和19日的下午场,或者18日的下午场和19日的上午场,比赛时间分别从上午6时持续到10时、下午2时持续到6时,最终以两天的综合成绩一决雌雄。

本次比赛为皮划艇路亚钓混合鱼重量赛,有效鱼为除鲫、鲤、草、青、鳊、罗非、鲢、鳙外的所有鱼种,亦即本土攻击性鱼类。据介绍,“路亚”是拟饵的音译。为倡导环保理念,钓手选用的拟饵都是可降解的,即使沉入水中也不会破坏水质。同时,选手乘坐的皮划艇都是顶级配置,座椅可左右上下调节,脚踏可以正反方向安装,皮划艇后部备有活鱼箱用来放置钓获的鱼,前部的置物箱可放置干粮和饮用水等物品。船舷支架上的鱼探仪可观测到皮划艇所在水深、温度、水层结构,以便选手掌握水环境,合理安排钓鱼进程。

4月18日上午场由于气压较低,鱼情艰难,仅5名选手有所斩获。选手王鹏一枝独秀,钓获3.6公斤米级翘嘴,其他4名选手都只钓获小鱼。下午场天气转好,大鱼接连涌现。才开始没多久,选手朱颖毅就钓获2.5公斤红鮹。不久,曾连续两次获得中国舟钓选拔赛第四名的选手王磊接连发威,仅在数分钟内就用亮片拟饵钓获5.4公斤米级翘嘴,片刻之后再次斩获2.3公斤翘嘴。最终,王磊凭借单尾5.4公斤、总重7.7公斤的成绩,高居当日钓获榜首。不一会儿,35岁的福建选手、2014年尚湖舟钓选拔赛亚军林德坤也斩获5.4公斤大鲶。

4月19日的比赛依旧激烈,选手王磊又钓获一条0.3公斤重小鱼,最终以总重8公斤夺冠,他也是整场比赛唯一钓获3条鱼的选手。选手林德坤和殷为分别以总重5.4公斤和4.2公斤位居第二和第三。

虞山尚湖拥有1260公顷丰富植被和1000公顷优质水域。湿地性质的湖区特性孕育了丰富的鱼群,一山一水的江南地貌构成一幅立体画卷,让钓手们啧啧称赞。“这里环境很好,非常适合钓鱼。”来自湖北武汉的钓友陈思捷对景区赞不绝口。他曾在上海、南京、杭州、宁波等地参加过钓鱼比赛,来到常熟后感觉还是尚湖最适合钓鱼。“这里鱼种丰富,风景优美,我以后还会再来。”赛后,陈思捷这样对记者说。

常熟的钓鱼爱好者们当然不会错过家门口的赛事。和大多数选手一样,市民吴菲没有鱼获,但这并不影响他的心情。他平常有时间就会与好友相约钓鱼,也热衷路亚钓。这次比赛为他和来自不同地区的钓友提供了切磋技艺的机会,他十分珍惜。“家门口举办这种重量级的钓鱼比赛,我作为参赛选手很兴奋,以后肯定还会关注。”他说。

“这次比赛放在常熟举办,让我们这些喜欢钓鱼的朋友可以近距离欣赏,真的很好。”因为有朋友参赛,观众成志坚在现场耐心等待,每当有鱼出水,他都第一时间跑去观看。一天下来,他意犹未尽。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薛冰青]

标签: 路亚 公开赛 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