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遇难登山队员“回家”了 国内外各方鼎力相助送关怀

常熟日报讯(见习记者 葛洁)5月6日,尼泊尔地震引发珠峰雪崩遇难的常熟登山爱好者戈振芳追悼会在常熟殡仪馆举行,亲朋好友前来送他最后一程。从遥远的尼泊尔加德满都到万里之外的中国常熟,国内外各方各界全力相助,让这位常熟登山者终能回归故里。

北京时间4月25日下午3时,距离尼泊尔地震发生不到一个小时,戈振芳所在常熟微信好友群“九三学社”得知了地震发生的消息,试图与戈振芳联系。尽管有些不安,但大部分人都认为他有着丰富的登山经验,况且珠峰大本营离震中距离较远,短暂的失联可能是信号不好。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各方传来的消息表明,戈振芳可能在地震中遭遇不测。直到当晚9时多,中国登山队驻尼泊尔联系人刘美玉发来消息:“戈叔没了,非常抱歉。”众人才确认,戈振芳真的遇难了。

亲友们难以接受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家人们在经过几番挣扎后,决定前往尼泊尔将戈振芳的遗体带回常熟。可尼泊尔那么远,语言又不通,地震导致当地通讯几乎中断,当地情况如何、和谁联系,完全无从得知。戈振芳生前的好友们当晚便自发召集在一起,兵分几路,进行信息采集和联络。有的人通过同学辗转联系到了国家电网尼泊尔项目组现场负责人吴乐国,拜托他在与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方面沟通。有的人积极与登山队联系,获取戈振芳投保保险公司的信息,进行报案接洽……家属很快得到吴乐国的回复,官方的沟通已做好,家属如果去加德满都,他会负责接机并安排住宿交通,为家属尽可能提供最多支援。

有了前方的支撑和保障,让众人有了前往尼泊尔的“底气”。在家属代表前往尼泊尔的准备工作中,常熟地方各级单位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积极与上级汇报协调,为戈振芳的家人启动绿色通道,让原本需要半个月才能拿到的护照在一天之内都送到了家属手中。市外事办就签证问题与尼泊尔驻沪领事馆做了有效沟通,为家属签证提供特事特办。公证处的工作人员自愿延迟下班,为家属代表做好各项授权委托公证,并翻译成英文,加快了整个信息的流转。在所有相关工作和文件都准备妥当后,戈振芳所在的公司常熟古建园林建设集团派出代表和翻译,陪同家属一同前往尼泊尔处理遗体运回事宜。在此之前,戈振芳的好兄弟钟海早已在加德满都打好头阵,同吴乐国一道为遗体保存联系好医院,并与保险公司方面确认遗体从珠峰大本营运回加德满都,根据保险条款,启动救援程序,办理遗体运回手续。

5月2日上午,载着戈振芳遗体的航空班机终于在上海浦东机场降落。戈振芳生前的球友陈曦一大早就在候机大厅国际到达处等候,和负责报关出单和检验检疫等各项环节先行对接。出关检验过程中,浦东机场海关工作人员还特地推迟了下班时间,为遗体顺利出关提供便利。在与上海龙华殡仪馆报关员交接后,早已等在浦东机场的常熟殡仪馆灵柩车将戈振芳的遗体运回了常熟,并挑选优秀的入殓师为其进行了长达五个多小时的仪容修复。当晚9时多,戈振芳的遗体在万众期盼中回到了位于兴隆的老家。在国内外社会各界的多方协调和帮助下,让逝者回归故乡,给生者的悲伤带去极大的宽慰。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薛冰青]

标签: 登山队员 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