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做好每一件民生小事 ——记枫泾社区的城管队员们

时间:5月14日

天气:晴

地点:枫泾社区

文/见习记者 陈瑜琳

一个社区的和谐离不开社区工作人员的服务与管理,一个社区的安定离不开社区城管队员的维持与守护。今天,我跟随社区城管队员体验了一把城管工作的酸甜苦辣。

早上9时多,社区城管正准备处理一桩居民投诉,说是有人烧制熟食时气味浓烈,周边居民觉得香料味刺鼻,影响了正常生活。接到通知后,社区城管组长顾振千立即带领队员们前往调解。到达现场后,城管队员发现一位老伯正在露天熬汤,香料味在高温下更为扑鼻,顾振千和同事上前劝告,希望老伯尽快停止该行为,恢复邻居正常生活环境,同时拍照取证。被劝告后,老伯表示会马上停止。在返回的路上,顾振千告诉我,这样的住户还比较配合他们的工作,也有固执的住户让他们感到为难。

在2013年10月,队员顾晨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枫泾四区一户人家正违章破墙开门,他当即上前喊停,可是户主不听劝阻继续施工。在社区城管进行劝阻的过程中,户主强行阻挠,不仅抢夺手机、撕毁通知,还对队员进行谩骂侮辱。说起当时的情景,顾晨仍有感慨,“当时户主情绪很激动,我们冷静地劝导他,希望通过合理合法的方式劝告成功。”问起遇到这种情况是否会恼怒,组长顾振千说,这样的事情在工作中时有发生,已经成为家常便饭,他们考虑的只有在最短的时间内妥善处理好矛盾纠纷,把百姓的损失降低到最小。

枫泾社区的城管队伍由5人组成,其中任职时间最长的4年多,队员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正值血气方刚的他们,却能耐着性子,温言细语地和老人们沟通交流,合理调解邻里纠纷,妥善处理街坊矛盾。

一次日常巡查中,社区城管发现枫泾一区15幢的某住户,在院子里违规搭建玻璃棚。他们立即通知住户三日内自行拆除整改。可是住户坚持搭建,于是他们拍照取证上报,市指挥中心派员过来拆除。谁知半年后,玻璃棚又出现了,不过这次户主打起了擦边球,搭建的是可活动式玻璃棚。顾振千他们再次进行上门调解,待户主终于拆除后,又对其进行思想工作。顾振千解释,遇到这种死灰复燃的现象一定要耐心,既要安抚住户的情绪,又要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顾振千他们的工作有时会招来误解,不过大部分居民都是支持他们的,有时巡查中还会遇到居民热情地打招呼,老百姓有事第一反应也是找城管,这让顾振千和同事感到劳累的同时也有一丝成就感,他说这是居民对他们的信任。

社区城管的工作繁多又琐碎,比如每天清晨6时多,顾振千他们开始劝离主干道旁的流动摊贩,保持道路畅通,直到8时半结束。如今,市委、市政府已把枫泾新村1-3片区综合改造列为2015年民生实事工程项目之一,综合改造共涉及房屋112幢,1580户居民,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综合改造的重点是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具体包括道路基础设施改造、增设汽车泊位、绿化改造等。这也给社区城管的工作带来了新挑战。顾振千说,三百六十行,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虽然每天事情很多很琐碎,但我们都尽力把每件事做好,还居民一方和谐的天地。”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薛冰青]

标签: 城管 民生 队员 小事 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