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让职业教育成就出彩人生

文并摄/见习记者 葛洁

国务院决定自2015年起把每年5月的第二周定为“职业教育活动周”,今年活动周的主题为“支撑中国制造,成就出彩人生”,内容主要包括开放校园、开放企业、为民服务三个方面。常熟高新园中等专业学校精心策划首届“职业教育周”,开展了社团活动作品展、教学开放日、家教沙龙、技能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展示活动。5月14日,记者走进高新园中专,体验学校“教学开放日”。

●师生互动别出心裁

国家倡导职业教育活动周,主要围绕家长、企业、学校之间的互动,唯独没有从学生的视角去观察职业教育。高新园中专别出心裁,上午,学校开展“学生听课团”评课活动。20名骨干教师公开演示20节展示课,分别有语文、英语、数学、公共艺术等公共基础课程,还有电机变压器、财会、旅游服务与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课程。听课的除了来自兄弟学校的老师,还有由每班成绩最优异的两名同学组成的80人的听课团。学生听课团按8人一组共分成10组,每组听2节课,一节专业课,一节公共基础课。

公开展示课上,老师全神贯注地教授课程,听课同学齐刷刷地拿出小本子认真记录,那架势和一旁兄弟学校的听课老师别无两样。不少学生觉得这种形式十分新颖,也有人认为跨专业听课内容听不太懂,但可以了解老师讲课的方式。听课结束后,“学生听课团”成员可以结合听课感受,在统一发放的听课表上给出1至10个五角星作评价。根据学生评价的结果,学校将评出学生听课团最喜爱的教师,激励学校教师共同成长。

此次公开演示普通话的老师顾闯认为,“学生听课团”让学校对教师教学质量效果评估多了一个维度。“现在许多学校在做评师网,有的学生平时只了解自己的老师,通过平台可以对别的老师多些了解,我想可能也是为今后开展这样一个活动打下基础。”顾闯说。

●手工雕刻前景广阔

下午,手工雕刻实训教学在服装和艺术部举行,学生家长受邀前来观摩。走进木作技术楼层,阵阵木香扑鼻而来,耳边不时传来工具凿刻的响声。14木作班的同学正在学习基本功平凿的使用,并以阳线回纹雕刻实物。作为刚刚开始接触雕刻的学生,学习基本功尤为重要。指导老师钱春虞介绍,当前许多红木雕刻主要为电脑雕刻,但依旧需要手工雕刻进行精修,高低凹凸的每个位置和立体感,脑中有概念,才能设计出好的作品。

学生钱心悦个子娇小,皮肤白皙,换作平时,丝毫看不出这个戴着黑框眼镜有些书生气的女孩子是学习木作的。她正用工具认真地进行平凿,作品光滑平整。母亲施悦妹从未见过女儿雕刻的样子,“上职校前她成绩一般,我们就想着让她学门手艺。周围的人都说女孩子学木作不太合适,现在看来还有点样子。”施悦妹说,平时在家女儿就喜欢在橡皮上雕刻,当初的选择或许只是偶然,但现在她心里踏实多了。

常熟红木厂家遍布各镇,但红木雕花工紧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民间工艺大师顾连元说,红木雕花工已经有二十多年没有产生接班人了。“如今红木家具需求量大,红木雕刻人才紧缺。市场上普遍的行情是泥瓦工260元一工,木工320元一工,雕刻工350至400元一工,前景非常好。”现场,顾连元发现了六七个颇有天赋的好苗子。他说,不管学生的现状如何,只要肯吃苦、肯钻研,每个人都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大图:高新园中专的实训课上,红木雕刻大师顾连元正在指导学生进行手工雕刻。

小图:该校活动周上展示的学生红木雕刻作品。

本报讯(见习记者 葛洁)日前,江苏省常熟中等专业学校首届“职业教育周”之广场展示日活动在石梅广场举行。

本次广场展示日的主题为“发展职业教育,成就出彩人生”。活动现场,学校摆放了20多块展板对职业教育办学成果进行展示,30多位教师在现场为广大市民进行职业教育政策解答,学校青年志愿者在现场提供爱心义卖、手机贴膜等便民服务,校木草莓烹饪社还展示了自制的布丁和慕斯蛋糕。

“请问这个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是怎么报考的?”“这个‘3+4’普通本科班是和常熟理工学院联办的,是中职与普通本科分段培养,经过全省统一的转段考试,成绩合格就可以转入常熟理工学院进行本科阶段学习。”学生家长唐先生正在向老师咨询该校的汽车专业,他觉得自己的孩子成绩一般,现在常熟汽车制造业风生水起,考虑让孩子报考“3+4”普通本科班。可咨询下来,唐先生觉得这个专业的成绩也不低。他没想到,现在职校专业也成了“香饽饽”。

和同班同学一同前来咨询五年制高职班机电专业的曹同学不好意思地说自己成绩不太理想,父母也希望自己能有个一技之长。同行的几名女同学都在咨询会计专业,她们表示,自己对专业也不是很了解,只是父母觉得女孩子可以选择稳定一些的会计专业。

在前来咨询的人群中,不少学生想上普高的愿望很强烈,无奈成绩不理想。也有学生成绩很不错,但看中了汽车、装潢等自己喜欢的专业,特地前来咨询报考政策。江苏省常熟中等专业学校教学管理处处长马志军介绍,当前许多学生和家长对职业教育的知晓度还不高,学校希望通过宣传周广场展示日等活动,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的关注度和参与热情,引导广大学生和家长树立正确的职业教育观和成才观。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职业教育 成就 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