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特殊关爱从幼儿园开始

55623feda27b9

文并摄/本报记者 严婷

5月18日上午,何市中心幼儿园的排练厅里传出阵阵掌声,这里的老师正在为三名有着学习障碍的特殊儿童上课,孩子们的现场表现让在场前来听课的老师深受感动。

上课的三名孩子是何市中心幼儿园爱心康复班的学生,分别在三个年级,他们各自在学习上都有着不同的障碍——有的不愿意和其他同学交流,有的有语言上的障碍,还有的有行为和认知上的障碍。通过幼儿园老师一年多的耐心照顾和教育,三名孩子在课上已经能够像普通孩子一样与老师正常沟通,并且能主动举手回答老师的问题。“小朋友们,今天我们来上一节‘认识五官’的课,现在先跟着老师来练习一下自己的小舌头。”刚开始上课,幼儿园的龚老师便让孩子们做伸舌头数数的动作,看似简单的动作,在孩子们做来却略显吃力,但是孩子们仍然坚持跟着老师一起完成。

课堂上,龚老师带着孩子们一起学习认识自己的五官,了解五官的功能,一节40分钟的课程很快在游戏互动中完成。当龚老师宣布下课后,孩子们似乎还对课程意犹未尽。“这三个孩子的表现让我们听课的老师都很感动,特殊儿童在幼儿园阶段进行训练康复,有益于他们融入以后正常生活。”前来听课的周行中心幼儿园园长罗丽萍说,幼儿园除了要对老师进行专门培训外,还要为特殊儿童提供专门的康复活动室,帮助他们康复学习,为特殊儿童的小学教育打下基础。

何市中心幼儿园自2013年10月建立爱心康复室以来,由两名老师每周一、三、五下午根据孩子的事迹情况轮流给孩子上课,从而让这些性格内向、不愿与人交流、学得比较慢的孩子受到良好教育。现在三个孩子性格逐渐变得外向,语言能力取得了较大进步。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顾问陆振华评价,何市中心幼儿园爱心康复班在全省农村幼儿园中是第一家。

从去年暑假开始,特教中心就组织全市幼儿园园长参加相关培训。同时,计划在今年暑假继续对各幼儿园老师进行幼儿特殊教育全面培训。“通过对幼儿园园长和老师的逐步培训,解决特教师资力量缺乏的问题,并希望能在一至两年内在全市中心镇幼儿园都建立康复室。”陆振华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关爱 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