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市城管局亲子活动展示“垃圾去哪儿”

文/见习记者 孔云云

在游戏中学习环保知识,在欢乐中了解父母工作,增进亲情。5月30日,在一群小朋友明快的笑声里,由城管局组织的亲子环卫体验之旅精彩开启了。这些小朋友们的父母大多数是城管工作者,活动旨在让孩子们了解垃圾在被扔进垃圾桶之后的一系列特殊“经历”,诸如前端收集、垃圾压缩、分类处理、垃圾发电等。

当天,来自全市20余个家庭的40余位孩子家长参加了活动。虞园生活垃圾转运站是环保之旅的第一站。在现场,一辆辆清洁直运车进入场内,自动卸筒后,由工作人员拉至压缩车前,机械倾倒……整个过程,垃圾不落地,不外露,垃圾水也不渗漏,小朋友们看得聚精会神。

“垃圾中转站为什么不臭?”“原来小区垃圾都去哪儿了?”小朋友们带着疑问细细地听现场工作人员讲解起来。“站里工作人员从凌晨四点就要开始工作,他们利用压缩设备将各收集点上收来的生活垃圾进行压缩处理,再换装到大家看到的这个大型箱体里面,由配套的运输车辆转运至焚烧厂。此外他们还要对压缩过程中污染的地面、压缩箱体、防水墙面等进行冲刷,夏季还要做好站内的消毒工作,以此来减少异味和疾病传播。”市城北环卫所副所长毛晓峰介绍说。

毛晓峰还指着地面上的红色、黄色、绿色三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介绍:“垃圾要做好分类工作,有害垃圾要放入红色的回收桶中,可燃垃圾放入绿色垃圾箱内,而黄色垃圾桶用来放不可燃垃圾。”来自颜港小学幼儿园的钱羿丞小朋友听后冒出了一个想法:“以后我家也要买三种颜色垃圾桶,平时帮助爸爸妈妈做好垃圾分类。”

那压缩过的垃圾运到哪里去了呢?小朋友在常熟市第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见证了垃圾发电的神奇过程。他们参观了中控室、垃圾池、焚烧炉,了解了垃圾处理的工艺流程:首先,先将垃圾运到一个专门储存垃圾的仓库里,让它保持干燥,然后将它们送到焚烧炉里进行焚烧,再经过能量转化便可以用来发电了。除了现场参观,激动人心的游戏奖励环节小朋友们也乐在其中,争相举手作答。答对的小朋友得到一份专属的“六一”节日礼物。“我觉得带着孩子参加这个活动太有意义了,既能让孩子体会到环卫工作者的艰辛,又能提高他们环保意识。”在场的家长张莉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城管 亲子 垃圾 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