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枫泾社区工作人员二三事

文/见习记者 陈瑜琳

“你好,我是来拿体检单的”,“好的,请问您怎么称呼?”与往常一样,枫泾社区服务大厅里,电话铃声和来往居民的脚步声不绝于耳,6位工作人员全神贯注地忙着手头工作,接待前来咨询的居民。今天是我在枫泾社区集中蹲点的最后一天,在这短短的十多天内,我不仅切身感受到社区居民们的激情与活力,还体会到了在这背后社区工作人员的付出与努力。以社区党委书记邹艳为首的社区管理队伍扎根基层,为居民办实事,做民生工作,维护着社区的和谐与安宁。

邹艳被居民亲切地称为“小邹书记”,虽然年轻但是居民们都很信赖她。自2003年起,邹艳加入社区工作者行列,并一直把为居民服务、帮助困难群众视为自己工作目标。现在正值枫泾新村1至3片区综合改造,社区工作人员们常到枫泾河、公园等居民聚集地,了解改造期间居民的诉求与疑问,邹艳常说,“与其居民找来咨询,不如我们主动发现问题,及早解决,既能处理好事,又让居民早日安心。”2013年开始,她担任枫泾社区党委书记,开始思考如何组建一支功能健全、运转有序、服务居民的管理队伍,帮助居民解决生活中的各类疑难问题。如今社区已有一支成熟稳定的管理队伍,他们经常深入各家各户了解民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社区党委副书记周瑜就是其中之一。

社区曾有一户低保重残困难家庭,80多岁的老母亲和40岁的智力残疾女儿相依为命,女儿怕见陌生人,一直躲在家中不和人接触。刚到社区的周瑜在知道这个情况后,每周上门看望母女俩。女儿从最初的害怕她到后来慢慢接触,直到现在远远看见周瑜会向她跑来叫一声“阿姨”,两人手拉着手边散步边说笑。

虽然现在女儿跟随母亲搬进颐养院,但是周瑜她们还会时常去看望这对母女。周瑜说:“居民的信任不可辜负,我有义务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在去年七夕节,社区特别策划了一个主题为“爱在七夕、韵动枫泾”的睦邻运动会。参加活动的居民都是社区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运动会既有乒乓球、象棋等常 规项目,还有牛郎背织女、一苇渡江、穿针引线等别开生面的游戏项目。80多位参加活动的社区居民中不少人都说,平时儿女工作忙,老人在家难免感到孤独,多 亏社区总是想着她们,经常开展各类活动,让晚年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她们也把社区工作人员当做自己的家人。社区每年还举办端午节活动,为了让居民感受古人制 作香囊、辟邪驱虫的乐趣,枫泾社区别出心裁推出DIY自制香囊活动,为居民们准备五颜六色的丝绸布、彩绳、针线以及香料等材料。在社区工作人员手把手的指 导下,居民们飞针走线,编彩绳、塞香料忙得不亦乐乎,边做着香囊边哼唱民谣,其乐融融。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工作人员 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