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一位射击女孩的别样青春

557a0eabd6039

文/通讯员 沈燕萍 孙文涛

左手扶枪,右手食指搭在扳机上,微微眯起眼、瞄准目标,开枪、射击……一名花季少女被喜爱射击的爸爸带上了打靶场,从此与射击结下了不解之缘。日复一日的训练、一场场激烈的赛场比拼……少女拥有了不同寻常的成长之路,青春拥有了更绚烂的色彩。

初上射击场

1997年出生的薛藤樱子的家在梅李,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常熟姑娘,刚开始曾有个很寻常的名字:英姿。后来,因为住在农村,父母在田间走过,看到路边藤蔓旺盛蔓延,生命力顽强,于是在“英姿”前又加了个“藤”字,“英姿”也顺势改成了樱子。

在 她10岁时,在山东滨州射击馆,薛藤樱子第一次接触到射击,乌黑的长枪让她感到新奇而又神秘莫测。薛藤樱子举不起枪,教练就让她搁在桌上打。子弹冲出弹 筒,强大的后坐力把薛藤樱子使劲往后推了一把,着实吓了她一大跳,但是,射出的子弹竟然没有脱靶,这让在场的教练感到惊叹,更让薛学军信心倍增。

薛学军从小就痴迷射击,依靠自学,还曾被选拔参加过全国职工射击比赛,但是,因为世代都是种地的农民,没有条件系统学习射击,薛藤樱子一出生,他就把未竟的梦想寄托在唯一的女儿身上。为保护视力,家里从不让年幼的女儿看电视,父母同样以身作则,家里甚至不放电视机。

试枪成功,山东教练看中了这位有射击天赋的女孩,想把她留下来,但是,因为孩子还小,离家那么远,薛学军最终还是没舍得。回到常熟后,薛学军四处打听,终于找到了苏州第二青少年业余体校,把薛藤樱子托付其中开始了气步枪训练。

那 段时间,对于薛藤樱子和她的父母来说,都是难挨的日子,曾经有一段时间,几乎每个傍晚,夫妇俩都会从常熟赶到苏州看望女儿。“我去看她,看到她哭,我就忍 着眼泪。跟她告别,我都是不看她的,因为转过头,我又要回过去了。”妈妈马丽亚依然记得,“有一次她发烧了,我想把她接回来。然而,她这么小,要是赖在家 里不走了怎么办?我只好每天跑。”

年幼的薛藤樱子还不能领会父母的苦心,她哭诉:“爸爸妈妈对我一点也不疼爱,把我抛这么远。我一个人,什么都得自己做。”对此,她曾想过放弃。

选拔进省队

2011年,14岁的薛藤樱子被选拔进入江苏省射击队集训。走上更高的训练平台,让她异常兴奋,有时她还会抢着给自己仰慕的师哥、师姐们背枪,一口气走个三楼,她都不觉得累。

有了身边的榜样,薛藤樱子学习射击就更有了动力,心里想着要努力训练,赶上他们的步伐。在省射击队,薛藤樱子的射击技能突飞猛进,也有了和射击名将同台竞技的机会。和杜丽等名将同台竞技,年轻的薛藤樱子没有丝毫胆怯,只想着要打出自己的十环。这样的比拼让她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找到了不断前行的动力。

2014年在江苏徐州举办的江苏省第十八届运动会上,刚满17岁、缺少大赛经验的薛藤樱子在第一组前五发都是打出九环的不利情况下,依靠自己良好的心态,连续打出10环,后来者居上取得和第一名并列587环的总成绩,惜败于第一名4个10环小分,获得银牌。

薛藤樱子还获得过江苏省青少年射击个人锦标赛青年女子十米气步枪40发个人第一名、全国青少年射击锦标赛少年女子10米气步枪40发第一名,并入选江苏省“奥运未来之星”、一级运动员。

意外的冠军

然而很快,一次意外的惊喜让她放弃了做逃兵的念头。那年暑假,刚开始进入系统训练,第一次参加苏州市射击比赛,她就意外地获得了小口径步枪的冠军,战胜了还没开始熟识的师哥、师姐们。

薛藤樱子以天赋赢得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个冠军,然而,她很快发现:刚投入训练的自己依然是队里起步最晚的,无论是平时的训练成绩还是对射击要领的理解,她远远赶不上败在她枪下的师哥、师姐们。冰冷的枪让她很快冷静下来,不得不正视射击这个项目的严峻和冷酷。

短 暂的新鲜感、荣耀感过去了,迎接薛藤樱子的是严格、枯燥、无休止的艰苦训练。训练时的长枪有14斤重,她无法长时间托举,就搁在固定物上打;训练服足足有 5斤重,因为人小,只能把最小的训练服改小。薛藤樱子说:“训练时要穿长袖、毛衣,外面还要穿很厚的训练皮服,人裹得像粽子一样,走路很不方便,像机器 人。”

无论寒冬还是酷暑,为了射击时动作的稳定,这样繁复的穿衣是射击练习时的标配。特别是夏天,特别热,基本刚穿好衣服,衣服就湿了。等到冬天,这样的衣服又不能保暖,手都冻紫了。

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射击项目对运动员的要求很高。严谨、单调的射击训练虽然艰苦,却也磨炼了薛藤樱子的品格,让她早早学会了独立处理生活中的难题。

难舍手中枪

懂事的女儿让父母感到欣慰,而一次次成绩的提高,也使薛藤樱子手中的枪和她的体温越来越融合。比起同龄人,现在的薛藤樱子显得更加成熟:别人看来沉闷、寂寞的射击场在她眼里有着异乎寻常的吸引力。射击已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

小时候,常常会有大人打趣地问起薛藤樱子:在别的孩子在阳光下自由地撒欢,你却始终在空旷的射击场练习,心中是否有怅然?有失落?这样的付出是否值得?如今的她会给出一个坚定的答案:“我觉得值得,和普通人相比有一个不一样的青春,让我学习了很多,有很多不一样的精彩。”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射击 青春 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