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盲人女孩李桂芝 劈波逐梦绽放泳池

557de5845b120

文/本报记者 王钱欣

有人说,游泳池碧蓝的池水就像水晶般晶莹剔透;也有人说,选手们跃入池中好似鱼儿得水,自由腾跃。但这一切对于她已无关紧要。她只在意一件事——超越。超越对手,超越自我。

由于家族遗传,她自幼双目失明。15岁那年,她学会了游泳,一年后入选江苏省残疾人游泳队,参加全国比赛,之后进入国家队。在2012年伦敦残奥会上,她实现了常熟残奥会奖牌零的突破,也成为第一位夺得残奥会奖牌的苏州运动员。她,就是本市东盾木业集团职工李桂芝。

本月初,记者见到了正积极备战第九届全国残运会和2016年里约残奥会的李桂芝。

三十九天学游泳

李桂芝1993年7月出生于泗洪县龙集镇龙集村,2008年学游泳,2010年起,省残疾人游泳队来常熟集训,李桂芝开始了新的运动生涯。为了她的成长,数位教练给予倾心指导,省及原籍地区和常熟市残联、体育部门均给予了各方面关心和帮助,不仅解决了她在生活上的困难,还在常熟为她安排了工作,使她能无后顾之忧地训练比赛。

15岁以前,李桂芝从未接触过游泳。15岁那年,江苏省在常州举办残疾人青少年游泳锦标赛,泗洪残联动员她学游泳,这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女孩二话不说就答应了。“第一天到游泳队报到就要求下水,”李桂芝说,“从报到至去参加比赛,前后一共39天。”就是这短短的39天,她上演了一出好莱坞大片式的“丑小鸭”变“天鹅”。

学游泳先要学会换气,李桂芝用了30多天才学会换第一口气。她说,不会换气就一口气憋着,憋得实在难受了就停下了,再憋一口气。后来好不容易会换气,但动作不标准,游得和狗刨一样,连50米都游不下来。直到比赛前几天才第一次游完50米。在那次比赛上,仅训练一个多月的李桂芝夺得了女子S11级50米、100米自由泳和100米仰泳两金一银。她也得以在2009年入选江苏省残疾人游泳队,接受系统训练。

训练艰苦超想象

相比健全人,残疾人学游泳的难度可想而知,尤其像李桂芝这样的盲人,方位感弱、又看不到教练示范学动作。李桂芝说,因为看不到教练讲评时做的动作,只能靠教练手把手教或是自己用手去摸教练的动作,然后自己去领会、摸索。

困难不止于此。学会了动作,如何在泳道里游出直线同样是个问题。解决这一难题的办法听着就让人心疼:用手敲打水道线。别看塑料水道线没什么分量,打上去却很疼。李桂芝说,刚开始学时,对方位没有感觉,也不懂技巧,为了保证每次都能游出直线,只能靠在摆臂时不停地拍打水道线。

刚开始学游泳时,她每向前游出一米,心里要默默数好拍水道线的次数,一般拍30多下能游出25米,通过这样的方法来确认自己在泳道中的位置以及何时触碰池壁。但即便这样,仍会发生差错,双手硬生生敲打在冰冷池壁上的情况屡屡发生。久而久之,她双手红肿,十个指甲全是黑紫色淤血,如同涂了一层黑色指甲油。

训练的艰苦远远超出了李桂芝的想象,但她硬是用她那超强的灵性、悟性和吃苦、肯练精神咬牙挺了过来。

养父是她的全部

李桂芝全家5口人中有3个是盲人。她从小与养父生活,养父在她心中有着没有人能代替的位置。

“游泳不是我喜欢做的事情,从一开始就不喜欢,坚持到现在完全是因为养父。”她说,学游泳很苦,是养父一次次和她说“再坚持几天”。

养父日渐苍老,李桂芝一心想着要拿好成绩,给养父盖瓦房,让他不再住草房。2011年全运会摘金夺银后,她在老家给养父买了套商品房。可谁也没想到,房子还没装修好,养父却先走了,成了李桂芝的终生遗憾。

那是2014年4月,正在常州比赛的李桂芝突然接到老家电话“养父住院了”。此时她即将参加两项比赛。心急如焚的李桂芝哭着要回老家。教练打电话给她叔叔问询情况,为了不影响她比赛,叔叔只说她养父是“重感冒”。匆匆完赛后,李桂芝赶到医院,见到了脑出血的养父,在他身边陪伴了20多天。

归队后,备战亚残会的李桂芝每天打电话回老家询问养父情况。当年9月18日晚8点多,噩耗传来,李桂芝哭着奔丧。再次归队已是4天之后。这时的李桂芝发觉训练没有了动力,即便人在游泳池,心里仍是空荡荡的,训练心不在焉。

亚残会后,她向教练提出“不练了”。教练苦口婆心开导她“不要光为别人活着”,队友们也劝她“你练了这么久,就这样放弃不可惜吗”,可她心乱如麻,谁的话都听不进去。这样的状况持续了一个多月,其间,她连游泳池的水都没碰过。好在教练、常熟残联领导都耐着性子,不厌其烦地做工作,终于让她慢慢静下心来,恢复正常训练。

最有潜力的“黑马”

出道至今,李桂芝参加了多次国内、国际大赛。2011年10月第八届全国残运会,李桂芝以两金两银终结了常熟乃至江苏省从无盲人游泳队员在全国残运会上夺金的历史。赛后,市总工会授予她“常熟市五一劳动奖章”,团市委、市妇联授予她“常熟市新长征突击手”“常熟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2012年,19岁的李桂芝站在了伦敦残奥会的赛场上。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她先是在女子S11级100米自由泳决赛中获得一枚铜牌,实现了常熟参加残奥会奖牌零的突破,并成为有史以来获得第一块残奥会奖牌的苏州运动员;又在S11级50米自由泳决赛中夺得了一枚银牌,并打破亚洲纪录。

在两年后的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李桂芝一举斩获5金3银,并且创造了女子SB11级100米蛙泳新的全国纪录。在随后进行的韩国仁川亚残会上,李桂芝又摘得两枚金牌。

面对即将到来的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李桂芝说,国内很多年轻队员实力很强,压力蛮大,但为了自己仍要尽全力去拼。

江苏省残疾人游泳队主教练应斌这样评价李桂芝:伦敦残奥会前,李桂芝仅仅是队里的一个冲金点,如今,李桂芝带动了队里一批年轻队员,他们纷纷以她为榜样,通过刻苦训练在赛场上展现出了残疾人顽强拼搏的风采。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李桂芝 盲人 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