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别忽视“考后关怀” 心理专家提醒给考生适度引导

文/见习记者 葛洁

高考尽管结束了,但是考生和家长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估分、填报志愿、等待成绩公布等等,在“后高考期”,考生同样要承受不小的心理压力。心理专家提醒,家长们要给考生适度的关注和引导。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高考结束到录取结束这段时间里,60%—70%的考生会产生不同程度的焦虑,近20%的考生会因为过分焦虑而影响日常生活。这其中,尤其需要关注的是在考试中没有发挥好的考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谢年秀介绍,高考是场独特的成人礼,是人生一段特殊经历。家长和考生都要注重这一过程的锻炼,以平常心面对高考结果和志愿的填报。“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实际情况,多与家长、老师、同学商讨,寻找今后的职业方向。”谢年秀说,如今学习的机会有很多,不再是一考定终身的年代了,人生也需要保持学习的姿态才能不断成长。

高考之后,许多考生一下子放松紧张状态,不分昼夜玩电脑和手机游戏,导致视力下降的情况时有发生。常熟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治医师秦剑莺介绍,每年高考后都有考生长时间玩电脑游戏导致视力下降、眼睛红肿干涩跑去看急诊,严重的还会眼压升高,恶心呕吐。“这是现在很普遍的视频终端综合征,长时间在视频终端前操作和注视荧光屏会出现一组无特征的症状,轻则眼部疲劳干涩,继而导致神经衰弱,或是肩颈腕等关节不适,严重的会发展到全身性的食欲减退、便秘、抵抗力下降等,甚至对内分泌系统产生一定影响。”秦剑莺提醒,使用电脑等电子产品,要注意调节好显示屏的亮度,避免光线过强造成视神经高度紧张或减退,使用一段时间要多伸展肢体活动。

考后还会举行同学聚会等活动,一些考生在饮食上也会不注意控制,暴饮暴食。常熟市第一人民医院内科医师杨小庆提醒,十七八岁的孩子,身体还处于持续发育期,从高度紧张的生活模式突然切换到轻松模式,会让身体难以适应,容易引发各种疾病。“暴饮暴食除了诱发急性胃肠炎,严重的还可能导致急性胰腺炎,还有学生因为高兴和同学拼酒也容易引起消化道出血,对健康有很大的伤害。”杨小庆说,尽管高考结束,考生还应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为大学生活打下良好的身体基础。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