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江苏省军队院校和国防生招生政策问答

文/本报记者 陈竞之

江苏省2015年军队院校和国防生招生政策近日出台,昨日市人武部政委宋刚就此为常熟学子进行了细致解读。

■报考基本条件有哪些?

答:年龄不低于17周岁、不超过20周岁(截至今年8月31日);政治条件符合《关于军队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和军队院校接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政治条件的规定》;身体条件达到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有关标准;高考成绩达到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本科第二批省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及以上;未婚。报考机要、潜艇、飞行、刑侦、艺术类专业的,还应符合相关专业政治条件、身体条件方面的特殊要求,院校招生简章中会作出具体明确。从今年起,普通高中应届、往届毕业生均可报考。    

■哪些地方招收文科考生和女生?

答: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南京政治学院、武警警官学院等军队院校和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河海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普通高校招收少量文科考生。信息工程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南京政治学院和第二军医大学等军队院校,以及南京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河海大学等普通高校招收少量女生。

■怎样填报志愿?

答:报考军队院校和国防生的考生,应填报提前录取平行院校志愿。考生必须填满A、B、C三所院校志愿,否则本批次志愿无效。报考军队院校和国防生的考生,不得兼报公安、政法、航海和其他提前录取本科批次院校,军队院校和国防生可以兼报。

■政治考核、面试和体检工作如何安排?

答:6月20日至27日,考生可从省教育考试院网站(http://www.jseea.cn)下载或到县级人武部领取政治考核表填报个人信息并报送县级人武部。7月3日前,各军分区(警备区)将政治考核合格考生名单录入政审库,连同《政治考核表》集中报送省军招办。

面试和体检地点设在江苏教育学院附属高级中学。苏州市面试时间安排在6月28日上午。6月30日上午为机动时间,在上述规定时间内未参加的考生可继续前往参加面试和体格检查。 

■面试工作如何开展?

答:面试时考生须携带本人身份证、高考准考证、成绩单及近期正面免冠一寸照片1张。面试从报考动机、形象气质、语言表达、心理素质、逻辑思维能力、行为反应能力等方面对考生进行全面衡量,作出综合结论。面试人员由全军招生办从有关军事院校抽组指定,交叉选派到各省进行面试。 

■体格检查有何具体要求?

答:面试合格的考生方可参加体检。身体条件须达到《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报考机要、潜艇、飞行、刑侦专业的,还应符合相关专业政治和身体条件方面的特殊要求,院校招生章程会作具体明确。考生可自行判断的常规项目主要有:男性身高160cm以上,女性身高158cm以上。男性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性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标准体重(kg)=身高(cm)-110。每一只裸眼视力不低于4.5(0.3),矫正视力不低于4.9(0.8)。安排在上午体检的考生当天早上禁饮食;安排在下午体检的考生可进食,除抽血待第二天早上组织外,其他体检项目正常进行。所有考生体检前一天勿饮酒、熬夜及剧烈运动,禁服一切药物,勿食辛辣油腻食物。     

■面试体检结果如何查询?

答:军检各项目结论会当场告知考生本人。如有异议,考生可现场提出复议申请,由监督复议组现场复议。对当场不能作出结论的血常规、尿液、血清艾滋病毒抗体等体格检查项目,考生可于7月2日,登录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本人体检结论。如有异议,可于7月3日18时前向省军招办提出复检申请(电话:025-80855448)。被录取考生的军检表和政治考核表,省军招办将于8月底前寄送各院校。

■军校、国防生如何录取?

答:在提前本科批次录取,实行远程网上录取。省教育考试院在政治考核和军检合格的考生中,按军队院校和国防生招生计划数、考生志愿,分男、女生和指挥、非指挥类从高分到低分,按院校招生计划数量的100%投档。填报军校和国防生志愿,不影响其他正常志愿录取,未被军校和国防生院校录取的考生,将按其填报的地方高校正常录取。因此,填报军校和国防生的考生,实际是增加一次被录取的机会。

■军队院校新生入学后享受哪些待遇?

答:入学后,军队院校在3个月内进行政治复审和身体复查。经复查合格者,即取得学籍和军籍,享受部队供给制学员待遇,每月按标准发放津贴费,学习和生活费用由军队承担,其家庭享受军属待遇。学习期满,完成教学计划规定课程,经毕业考核合格者,发给毕业证书,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规定者,授予相应学位。毕业学员由院校按上级下达的分配计划,统一分配到部队工作。非指挥专业毕业学员可按有关规定直接报考硕士研究生,特别优秀的可免试推荐读研。

■国防生有哪些待遇?

答:国防生在校期间享受国防奖学金,目前标准为每人每年1万元。国防生在高校学习期间,应参加军队组织的军政训练、当兵锻炼和见习代职等活动。国防生达到相应培养目标,并按时取得学历、学位证书后,由军队办理入伍手续并任命为军队干部。

■军校学员和国防生毕业后,享受什么职级待遇?

答:大学本科毕业的,首次定职定级确定为副连职、授予中尉军衔。技术专业本科毕业学员,首次定职定级确定为专业技术13级、授予专业技术中尉军衔。国防生毕业后,在首次定职定级以及住房分配、医疗保障等方面,与同期入军事院校学习的本科毕业学员同等对待。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国防生 招生政策 江苏省 军队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