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以沙家浜文化 唤醒红色记忆

张广平

沙家浜人文资源丰厚,近代以来,不仅诞生了出版家、藏书家毛晋,还涌现出复社先驱杨彝、思想家顾炎武,更有何香凝、张治中、谭震林、叶飞、李强等近百位名流贤士在此留下足迹,积淀了深厚的文化遗产。

把沙家浜文化以景区形式展示在众人眼前,实属一个创举。沙家浜风景区从开建到现在已走过26年,是一个成熟的观光旅游景区,但在民俗文化建设、乡村旅游发展、湿地生态修复等方面还有很大潜力可挖。

跳出“红色”来做“红色旅游”。这需要整合沙家浜现有古迹和革命遗址,使它们成为一个整体,对于原址已不存在、但在历史上有很大影响的,如汲古阁、亭林书院等可以重建。同时,可以开发景区以外的历史遗存、革命遗址作为新景点,如具有古镇风貌的唐市石板街、生态良好的阳澄湖和昆承湖、新农村体验的新村民居等,配套推出水陆两个品种的旅游线路。

跳出“时空”来做“休闲旅游”。红色是沙家浜的底色,可将党史文化与近现代工业文化、国民革命文化、水乡民俗文化等多元文化主题进行创新融合,还可将视角延伸到现代国防军事及新农村建设、现代都市服务业等进行休闲度假产品的设计,适应旅游者需求,如开发湿地公园、农家乐、塑胶游步道、自驾房车营地等项目。同时,寻求和常熟老城区旅游融合发展,打破以往游客只来沙家浜不进常熟城的传统发展,以构建“城郊型文化休闲旅游”格局为主要方向,侧重人文古迹观光、休闲度假体验、特色文化与旅游产品开发。

跳出“行业”来做“品牌沙家浜”。沙家浜是一部传唱了半个世纪的经典名剧,在一定程度上知名度可能超越常熟,可知名度高并不代表没有问题,如入境游客少、基础设施尤其是休闲度假服务设施滞后、旅游目的地要素产品整合包装水平不高等,应该跳出旅游行业的限制,围绕着“品牌沙家浜”的目标来进行科学规划、战略定位和高水平开发。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沙家浜 红色 记忆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