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叶茂根深发新枝 ——看梅李镇如何培育孝廉文化

文/通讯员 秦珺

“巍巍聚沙塔,悠悠盐铁塘,东南西北写满了太多的故事……”伴着清亮动听的歌声,一段婀娜多姿的舞蹈《孝爱梅李》拉开了梅李镇“孝廉文化宣传月”的序幕。

作为中国孝爱文化之乡和孝爱文化传承基地,梅李镇悉心培育“孝”这一文化之根,通过与廉文化有机融合,生长出孝廉文化新枝丫,以清新之姿为梅李更增美色。7月的梅李,林木花草争相吐艳,曲桥凉亭八面来风,让人心生赞叹的,不仅是如在画中的沁人美景,还有拂面而来的孝廉清香。

根植大地 贴近生活润物浓

走进聚沙公园的孝廉文化广场,就像走进了时光隧道。整个广场以孝廉为主题,设有孝爱长廊和清风绿道两大区域。在先辈们的孝廉故事里,在后代们的感悟自省中,每个人都能够体味到一种鞭策和激励。

“目前,我们已经将孝廉文化带入镇区的4个游园,使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接受孝廉文化的熏陶。”梅李镇党委委员沈宗明说,廉政讲座、廉政百姓讲坛、孝廉评弹专场、孝廉文化专场等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孝廉文化更具生活气息,更具生命力。

通过将孝廉理念潜移默化地落实到日常生活中,梅李镇进一步提升了镇域文明水平,也涌现了更多现代孝廉名人:三十五载照顾瘫痪丈夫的“中国好人”王惠英入选2014年5月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典型,王惠英、季丙元、殷健、薛馥华4人入选常熟首届孝亲敬老之星。

根壮枝繁 悦耳廉声随风来

“爸爸,我就是你的‘双手’和‘双脚’,我要让一家人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听到动情处,台下的评弹“考官”们不禁红了眼眶。依托传统的评弹艺术,稚嫩双肩扛起孝义的“全国孝亲敬老之星”薛馥华的故事传遍大江南北,感动了一批又一批人。以龙园书场为平台,梅李镇不断弘扬孝爱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评弹这一传统艺术形式与当代梅李的孝廉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先后组织创作了《家有孝女》《真正的纪委书记》等一系列内容生动、贴近生活的短篇弹词,受到了书场“考官”们的广泛好评。今年8月底,梅李镇将举办“龙园杯·孝爱梅李”常熟籍十大评弹名家专场,梅李孝廉之声将越传越远。

为了使孝廉文化枝叶更加繁茂,梅李镇充分结合本地人文特点,挖掘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宣传载体。该镇突出与传统文化的结合,运用传统的评弹、越剧、锡剧、沪剧、灯会等形式宣传孝与廉的故事,演绎孝与廉的经典;突出与乡土特色文化相结合,借助本地特色的皮贴画民间传统技艺,在学校开展孝廉文化皮贴画大赛,把孝廉文化融入到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学校的德育教育之中。融古亦今的载体形式,将进一步深化梅李孝廉文化建设。

根深润廉 孝廉相融育新颜

“小小一本连环画,里面可有着大道理呢!没事的时候我就爱照着它给孙子讲上一段,让他也知道我们梅李的孝廉名人。”家住胜法村的退休工人老孙对连环画《梅李的故事——孝廉篇》十分赞赏。

梅李镇专门成立的孝廉文化研究会的14名编委成员通过深入研究梅李的人文历史,以生动形象的画笔再塑了梅李籍官员许光国、刘珏、章美中、任天石、李建模、薛惠民等的孝廉典型形象,引起了群众的强烈共鸣。

红色服务月、孝廉文化宣传月,梅李的7月红得鲜艳而炫目:开展廉政微作品征集活动,以微故事、微视频、微图文等形式宣传廉洁理念;举办廉政电影村村行活动,使廉政理念深入人心;开办荷花展,扩大梅李影响力;举办最美党员摄影比赛,讴歌孝廉之风。

在黄香、丁兰和孟宗的鲜活形象里,我们了解了梅李过去的孝爱文化;在薛馥华、王惠英的动人事迹里,我们感动于梅李今天的孝廉精神。未来,通过孝廉名人、孝廉文化研究会、孝廉剧目搭建起的孝廉教育舞台将提供更为肥腴广袤的沃土,使梅李镇的孝廉文化越长越繁茂,花香四溢,香传万里。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 梅李镇 孝廉 新枝 文化 叶茂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