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老年人“听讲座”需小心 切莫被商家“牵鼻子”走

常熟日报讯(见习记者 葛洁)家住颜港新村陈爷爷日前去听了一堂“养生讲座”,差点就上了当。后来经过孙女陈小姐的协商,最终处理妥当。陈小姐希望借本报提醒广大市民,家中老人去听讲座要多留意长点心眼,防止不理性消费。

“讲座时,一位自称是空气净化器厂家的工作人员,说给参加讲座的老人们免费赠送一台专家最新研制的价值8000元的空气净化器,还把功能说得天花乱坠,然后说光领机器没有用,要购买空气滤芯,市场价2999元的空气滤芯当天优惠价1999元给老人们。”陈小姐说,爷爷一听觉得很值得,当场就叫工作人员上门安装,并先付了1000元,约定第二天付清尾款。

当晚,陈小姐回家后发现,赠送的空气净化器根本没有宣传得那么好,平时在商场也没见过同等价格的产品,根本不值这个价。虽然有外包装盒,但是没有产品条形码,说明书、维修卡都是复印件,而且纸张粗糙。陈小姐担心机器质量不过关,通电后会存在安全隐患,便想咨询商家。可是邀请爷爷参加讲座的公司把“邀请函”收走了,也无法得知举行活动的单位,唯一留下的只有安装人员的联系方式。

陈小姐致电安装人员,提出疑问,对方称这是专家最新研制的产品,还没有上市,只是给老年人先试用。至于产品保修,如果在三年内有问题都可以打电话让他们修理。陈小姐随即索要发票,对方称公司还没有上市,暂时开不出发票。面对对方的搪塞,陈小姐当即表示,如果没有发票,那么作为消费者有权退货,对方表示要向老板请示。第二天,这位安装人员就到陈小姐家中把空气净化器取走,并进行了退款。

陈小姐认为,年轻人平时对家中老人要多加劝导,提高其自身的警惕性和识别能力,不要轻信打着免费诊断、免费普查、免费讲座等幌子的推销活动,谨防被忽悠。

市消保委一位姓汪的工作人员说,表面上看,这似乎是商家的一种促销策略,实则是利用老年人希望长寿、健康、给子女减轻负担等心理进行欺诈销售。在此提醒,老年人要理性面对“免费”促销,购物尽量到正规商家。如果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犯,要及时向当地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老年人 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