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让村民过上城里人的日子 ——记虞山镇梦兰村党委书记钱月宝

文/常熟日报记者  周未

“我是一名近50年党龄的老党员,我将继续践行好一个村书记的责任,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当百姓的贴心人。”日前,虞山镇梦兰村党委书记、江苏梦兰集团董事长钱月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钱月宝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1991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她把“壮大集体经济、致富一方百姓”作为毕生追求,凭借奉献、奋斗、诚信、创新的精神,带领梦兰村广大村民、梦兰集团广大员工同甘共苦、创业拼搏,把土地贫瘠、水灾频发、十年九荒的穷村建成了生态秀美、文明富裕、和谐幸福的“中国十佳小康村”;把破旧的绣花手工小作坊,建成了集家纺、国产芯片、能源、环保等多元产业共同发展的现代企业集团。“我是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要做一道脊梁,肩负起强村富民的重任,要让村民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日子。”这是钱月宝对全村村民的诺言。为了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钱月宝在企业改制时将多年积累的2050万元净资产全部转给了村里,并坚持为村里留下30%的股份,在全市率先组建股份经济合作社,让村民变成“股民”。村里每年每股分红达2250元,全村190多户人家过上了家家住别墅、户户开小车、人人有股份的幸福生活。2014年,梦兰村村级可支配财力达到4265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40665元。

钱月宝眼光长远,她在富百姓口袋的同时,更注重帮他们“富脑袋”。梦兰村在全市率先建起了“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多媒体放映室、欢乐宝宝活动中心、休闲广场等农村公共文化阵地;创办了“梦兰画廊”和村史馆、民生服务科技网络信息平台。村里连续10多年开展“十好文明户”评比活动,向村民免费发放“三报一刊”,按季度考核家庭读书活动,向录取本科院校的学生家庭颁发“人才培育奖”,每年至少举办两期“道德讲堂”,建成“道德感言一条街”,开辟“善行义举榜”,寻访、宣传村里的凡人善举,还推出了梦兰“四季书场”,村企联动、党群共建,积极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等系列活动。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钱月宝就像一粒种子,深深植根于群众之中。自担任村书记以来,她村里、企业两头跑。尽管工作繁忙,她还是坚持和村干部一起定期走访村民,记录“民情日志”,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把村民当亲人,及时为他们解决各种困难。她带头进行老村改造、新村建设、完善社会保障,村里投入1.4亿元用于美丽村庄建设和村民福利保障。她每年的个人分红尽数用于村民福利,帮助社会困难群体。如今,村里的老人们不仅有股金分红、农村社保、村养老金,还享有一份“惠民爱心工程”专用保险。村里为80岁老人安装了“爱心铃”,还给90岁以上老人的家庭发放“敬老孝星奖”。村里的老党员们都说,村里有了好书记,带出了好班子,才有了全村人的幸福生活。

钱月宝表示,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就要做一个标杆,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近30年来,她热心公益,积极回报社会,在新农村建设、赈灾、助学、扶危济困等慈善捐助活动中,个人捐款捐物累计超过2100万元。她还设立了“梦兰儿童慈善基金”,创办了“春蕾班”,资助了2000多名失学儿童,成为孩子们心中慈爱的“梦兰妈妈”。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薛冰青]

标签: 虞山镇 钱月宝 村党委 梦兰 城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