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工业与旅游融合发展开新篇 东方红木家具艺术馆成省级工业旅游点

文/本报记者 张绿漪

8月4日,常熟东方红木家具艺术馆开馆,并被省旅游局正式授予“江苏省工业旅游区(点)”荣誉称号。在迈出旅游文化创意产业步伐后,常熟正式揭开了工业旅游发展的新篇章。

东方红木家具艺术馆位于海虞北路延伸段,总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由东方红木家俱有限公司投资数千万元建设成立。目前馆内共辟有三个区域,分别为红木知识长廊、红木精品家具和红木艺术工坊,展示红木鉴别科普、红木家具制作艺术以及苏作家具生产的背景、渊源、风格、特征和成就,多角度反映了红木特色主题。“这个艺术馆呈现了工业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对创新旅游文化、推动常熟旅游转型发展作了一个很好的尝试。”苏州市旅游局综合法规处处长姜必高说。

值得一提的是,东方红木家具艺术馆精心设计的游览路线与红木工业生产、工艺流程及科技成果相结合。馆内艺术工坊区域除了直接展示传统红木木工家具、红木生产工艺和红木雕刻技艺外,还可以让游客参与到红木制作和雕刻活动中,大大增强了旅游互动性体验,提升了游览吸引力。“以前只是听说常熟红木的名气但并不了解,今天参观艺术馆后,汲取了红木原料产地、制作工艺、历史文化故事等多方面知识,感觉对红木有了系统的了解。”来自苏州市吴中区的游客余虓说。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强调“文化创新”这个关键。常熟素有“红木之乡”的美誉,苏作红木不仅被列入全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更被新华社选为“中国名片国家形象”。“建立东方红木家具艺术馆并申请创建省级工业旅游点,可以在全新平台上向国内外游客宣传苏作红木文化。”本地某旅行社负责人表示,此举在提升本地红木品牌知名度的同时,也能让旅游产业开拓出新的市场。

经过多年发展,常熟工农业旅游产品正从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当前,全市共有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6家、省工业旅游点1家、苏州市工农业旅游示范点2家,另有省级自驾游基地和旅游商品研发基地各1家,涌现了波司登、梦兰、隆力奇、东方红木等一批工业旅游方面的典型代表,初步形成了以工业品牌带动旅游、旅游提升工业品牌影响力的格局。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 合发 工业 旅游点 新篇 红木家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