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熟建中国首个智能车综合技术研发与测试机构

抢占汽车产业发展制高点

文/本报记者 周未

智能汽车研发和制造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目前,世界各大知名汽车厂商和IT企业都积极投入这一新兴领域的研发和探索。8月18日,中国智能车综合技术研发与测试中心在常熟成立,这对推动中国智能车产业、汽车企业以及城市发展有什么样的作用与意义?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与企业代表。

近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通过启动无人驾驶车辆为载体的“视听觉认知信息的计算”重大研究计划,凝聚了全国各大研究单位,重点突破关键技术。国内汽车厂商也已开始重视并实施了相应研究计划,联合高校院所等开展智能车研发工作。随着重大研究计划的推进,智能车的智能标准制定及安全性、舒适性等各项性能评估也越来越被提上议事日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处长王成红告诉记者:“建立无人车的智能标准及测试技术是这个重大研究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这样的研究,计划就很难开展下去,因此它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当前,一个巨大的智能车产业正在中国孕育发展,而智能车的进一步发展,除了基础研究与技术,还需要通过产业化实现比较健康的长远发展。王成红透露,基于常熟成功承办两届“中国未来智能车挑战赛”和已有的汽车产业基础优势,我国首个智能车综合技术研发与测试中心选择落户在了常熟。“后续的研究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投入、场地投入和政府投入。常熟经济比较发达,汽车产业发展迅猛,而且市委、市政府对智能车的研究十分关注,所以中心落户这里是瓜熟蒂落的事情。”王成红说。

按照计划,智能车研发与测试中心将建成智能车研发与测评的标准化场地,培育一批高水平的智能车新技术创新产业,形成一批引领产业发展的技术成果,提升汽车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郑南宁表示,测试中心将推动汽车工业的发展,推动智能交通的发展,进而推动现代城市建设和现代整体交通的变革和进步。他希望常熟的企业能够积极地参与到相关测试中去,孵化出一些贴近新一代汽车发展、面向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技术。

作为智能车产业的创新主体,汽车企业代表对中国智能车综合技术研发与测试中心的落户非常看好。常熟龙创汽车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包括智能车、电动车在内的汽车整车研发工作,其母公司是中国汽车研发界第一家在新三板上市的企业。此次,龙创公司与中国智能车综合技术研发与测试中心进行项目合作签约,开展产研对接。公司董事长王珣认为,发展智能车产业已经成为世界潮流,中国也需要整合力量促进产业发展,“中国智能车综合技术研发与测试中心落户常熟,对我们这些汽车企业来说是一个机遇。之前我们在汽车研发过程中碰到一些需要国内权威专家进行测试的设备,需要跑很远的地方,耗时耗力,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完成。目前公司正在进行智能电动车研发,希望依托测试中心的力量,让我们的产品、技术走在世界前列。”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常熟 中国 机构 智能 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