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谢桥社区小志愿者体验环卫工作

文/见习记者 陈瑜琳

“阿姨,您辛苦了,喝点水吧。”8月19日下午,谢桥社区的30多名青少年组成小志愿者团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带着矿泉水、毛巾、清凉油等防暑降温用品,来到健康路慰问工作在一线的“城市美容师”。

虽然已立秋,但是空气中还是混着一股炙热与干燥。高温引起的热浪让前方物体看起来都有点变形,环卫工人许林芬正在健康路上扫地,遇到粘着的口香糖等不易清扫的垃圾,她弯下腰一一清除干净。遇到随手丢弃的车窗垃圾她还要跑到路中间用垃圾钳捡起来。高温作业下,衣襟早已湿透。

孩子们看到环卫工人忍受着高温的考验,挥洒汗水坚守岗位,纷纷凑上前去,把自己那一份“透心凉”送给他们。在现场,学生李梦蕾大步走到许林芬身边,拧开瓶盖,将水送到环卫阿姨的嘴边,又拿起毛巾,为她擦去脸上的汗水,涂上清凉油。孩子们发自内心地对环卫工人说,“你们为城市的街道带来了整洁,为环保工作做出了贡献,谢谢你们。” 随后,小志愿者们又纷纷拿起扫帚,垃圾钳等工具帮助环卫阿姨打扫起卫生来。“那里有个烟头,快捡起来,我把垃圾扫到你这里汇总吧!” 李梦蕾对身边一个小伙伴说道。

许林芬、朱丽英、钱永其等11位环卫工人喝着矿泉水,对孩子们的慰问感到很欣慰。小志愿者们则纷纷表示要养成良好文明习惯,自觉做到不乱扔垃圾,减轻环卫工人的工作压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表示对他们的尊重和感谢。“环卫阿姨捡拾车窗垃圾很辛苦也很危险,我要告诉身边的人爱护环境,坐车子有垃圾先放到袋子里,不能乱丢。” 李梦蕾说。这是谢桥社区开展的“日行一善”小志愿者活动的一个剪影。此次活动包括体验社区保洁工作和慰问孤寡老人,活动旨在引导青少年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多做好人、好事。

社区里有不少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他们的生活状况一直牵动着志愿者们的心。在结束环卫体验活动后,孩子们又带上西瓜、凉茶等消暑用品一一叩开了他们的家门。残疾人范国祥,由于肢体残疾,生活自理能力有限,家里显得有些凌乱。大家一边送上慰问品,一边拿起扫帚、抹布、拖把搞起了卫生。临走时,学生们告知范国祥爷爷安全用电的常识与夏天饮食知识。看着整洁的家具,看着衣服湿透、擦花脸的孩子们,范国祥感慨地说:“谢谢孩子们,你们一直来看望我,还为我整理屋子,使我这个老头生活得很开心。”每来到一位老人家中,学生们都为老人们送去祝福,慰问活动的气氛和谐快乐。

谢桥社区注重引导辖区青少年从家庭走进社区,在社会中实践、体验。“日行一善”志愿服务活动,旨在让青少年体验知善、习善、行善、扬善的快乐,逐步实现由“日行一善”到“时时行善”,最终做到“善行一生”, 在社会上传递正能量。接下来,社区还将在辖区小志愿者中开展“手拉手、结对子”互助行动,将关爱落实到流动儿童中,让青少年感受到到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尊重、信任、友善、理解、宽容与友爱,帮助他们形成积极的、向上的人生态度和情感体验。同时还将举行“绿色小卫士”活动,进行维护公共卫生、环保等方面宣传,增强孩子们守卫生态家园的意识。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全媒体平台推送]

标签: 志愿者 体验 工作 社区 谢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