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用行动诠释当代孝道 ——记常熟市“最美媳妇”唐瑞英

文/本报记者 葛洁

在虞山镇洩水村老鹰浜,有一位好媳妇被村里人广为传颂,她就是唐瑞英。她用充满正能量的行动,激励和感染着村里的人。

8月29日,记者来到唐瑞英家,她正一小勺一小勺地给公公吴祖生喂祛痰药水。中风瘫痪在床的吴祖生佝偻着身子,几乎动弹不了,连最简单的吞咽都有困难,稍有不适便发出僵硬的咳嗽声。唐瑞英轻轻地拍拍他的胸口,帮他缓解不适。

2007年,唐瑞英的丈夫因车祸不幸离世,这对一家人来说无疑是个晴天霹雳。公公当时已中风造成半身瘫痪,常年卧床不起。婆婆整日在村头踱步,无法接受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女儿还那么小就失去了爸爸,这个家该怎么办?面对困难,唐瑞英没有退缩,她像一棵大树,傲然挺立在吴家,为吴家遮风挡雨,温暖着公公婆婆的心,让老人在经历丧子之痛后还能看到生活的希望,不再害怕孤独。

帮助年迈的婆婆一起照顾瘫痪的公公是唐瑞英每天的“必修课”。吃过晚饭,她就给公公喂饭、喂水。每天无论多累多晚,她都要和婆婆一起帮公公擦身体,夏天更是坚持天天给公公洗澡。瘫痪的公公根本无法动弹,小叔子平时下班晚,唐瑞英便和妯娌陈萍一起,扶着公公在浴缸里洗澡。尽管每次洗澡都累得满头大汗,但想到瘫痪的人容易生褥疮,两个人都毫无怨言,咬牙坚持。就是因为有两个媳妇细心照顾,瘫痪近10年的吴祖生没有长过褥疮。

公公已经没有能力自己排便,小便使用尿袋,大便需要唐瑞英用手帮。“他自己没法使力,所以我们就得帮他,帮他打开塞露,把大便排出来。”唐瑞英告诉记者。尽管每次都戴着厚厚的口罩和手套,但难闻的气味还是让她一阵阵干呕。可她依旧坚持着,从刚开始的尴尬,到现在利索地处理好每一件事,多年卧床的公公,身上也从未有过异味。

“丈夫不在了,我要代替他尽孝道。丈夫去世八年了,公婆和小叔子一家像以前一样对我好,我要回报他们。”唐瑞英说着,不禁红了眼眶。小叔子一家对失去丈夫的唐瑞英格外照顾,唐瑞英女儿吴佳雨天在校回不来,叔叔便会去学校把侄女接回家。妯娌陈萍外出买东西都不忘给唐瑞英也带一份。婆婆虽然要照顾卧床的公公,但每天还会像以前一样做好晚饭等大家回来一起吃。“大家相处得非常融洽,我回到家就觉得很温暖。”唐瑞英说。

公公婆婆虽然失去了大儿子,但他们有贴心的好“女儿”。居家养老过得温馨自在,精神生活也是乐观充实。公公刚患病时,动不动就发脾气,唐瑞英从不顶撞他,总是顺着他的心意,每天嘘寒问暖,还想方设法给他做好吃的。大儿子走后,老人备受打击,话也不多了。唐瑞英尽管心中悲痛,依然每天开导公公,陪他聊天,说说心里话。慢慢地,公公从丧子之痛中走了出来。

公公瘫痪了11年,唐瑞英照顾了11年。“这么好的媳妇我上哪里找!”婆婆高全妹发自内心地感激这个女儿一样的媳妇。村里的老党员吴荷珍提起唐瑞英就竖起大拇指,“一般媳妇不太会服侍公公,而且唐瑞英丈夫已经过世了,却仍然任劳任怨地替丈夫尽着孝道,非常不容易。”

在公婆的眼中,唐瑞英是“贴心的棉袄”,善解人意,任劳任怨;在女儿眼中,唐瑞英是“了不起的妈妈”,含辛茹苦,坚强勇敢;在村民眼中,唐瑞英是“孝顺的典范”,勤俭持家,尊老爱幼。唐瑞英用自己的孝爱仁心感动了全村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孝道的含义。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常熟市 孝道 媳妇 行动 唐瑞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