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草根明星”舞台拼绝技 常熟达人才艺秀总决赛精彩上演

5616f99070871

文/本报记者 陈燕

摄/通讯员 万新光

柔术和硬气功动静相生、张弛有度,让人感受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抖空竹不仅抖出了长龙,还加入小丑的戏谑元素,让观众捧腹;曲艺唱段和小品让人为传统曲艺传承有望而欣慰。10月7日,2015年常熟达人才艺秀总决赛在常熟大剧院精彩上演,12组“草根明星”登上专业舞台,为全市观众展示“民间绝技”。

比赛开始,来自碧溪新区的第一组选手徐艳母女以充满激情和力量又不乏柔美温婉的舞姿,为观众献上钢管舞《爱》。梦幻一般的情景剧将母爱阐释得感动人心,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原来钢管舞还可以是这样的。”好多观众窃窃私语。观众苗苗认为,这种比赛的看点,不是演员能力有多强,而是让人看了之后还想看,而这段舞蹈做到了这一点。

舞台效果浪漫唯美,幕后的心酸却只有母女两人自己能懂。徐艳告诉记者,因为女儿喜爱这门舞蹈,就给她报了培训班,暑假每周三节课,孩子练得手心起泡,有时默默流泪。徐艳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为了让女儿进步更快,她也从零基础开始学,并且充当女儿的陪练。参加达人秀比赛,徐艳精心策划了母爱这个主题,让人看到了钢管舞唯美纯净的一面。

从今年3月份开始,常熟达人秀从海选出发,经过晋级赛、PK赛、复活赛、半决赛等一系列环节,最终为观众奉献了一道赏心悦目的文化大餐。决赛邀请江苏省文化馆馆长、研究馆员陈蜜,上海滑稽剧团演员、著名笑星舒悦,常熟市文广新局艺术顾问、研究馆员牛小艾担任评委。比赛以两两PK的方式进行,获得评委两票以上的选手为胜。

此次达人秀决赛,年纪最小的选手才4岁,是来自古里镇的霍天赐小朋友。他出场一身红军装扮,一段锡剧《朝阳映在阳澄湖上》唱得气宇轩昂。一曲罢了,姐姐霍诗意出场,两人合演黄梅戏《到底人间欢乐多》,充满了童真。随后,霍天赐又装扮成贾宝玉,两人表演越剧《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有模有样、字正腔圆。“好可爱的贾宝玉啊!”“这个林妹妹也好灵动呢!”观众们报以掌声的同时,忍不住品评。

精彩节目让人应接不暇,当古里镇选手陈凯的“皮筋绝活”登场时,全场气氛又一次达到高潮。一人、一橡皮筋、一弹珠,陈凯用这简单道具向观众展示了“百发百中”的射击技巧。只见他站在五米开外,瞄准、射击,靶子中间的三枚鸡蛋依次被击中。数轮过去,不管是易拉罐还是其他目标,全都被陈凯“击毙”。最后一轮,他给观众完美展示了“一箭双雕”,全场欢声雷动。“看到这里,我感觉常熟达人真的来了。”评委舒悦也忍不住惊叹。

最后一个节目是由梅李镇达人肖欢、袁胜等人的舞狮表演《醒狮》。在铿锵有力的锣鼓声中,他们扮演的狮子时而夹腰,时而跳跃,还顽皮地跳上高台偷酒喝,将狮子偷酒小心翼翼的心理演绎得惟妙惟肖。两人的配合默契协调,喝醉了酒的狮子憨态可掬,酒醒后的狮子又威猛活跃,获得观众和评委的一致好评。“舞狮是一种民间艺术,演员掌握了舞南狮的特点,狮子的心理变化很生动,醉态很美。”评委牛小艾毫不吝啬赞美之词。“狮子偷酒很有灵光,要点大大的赞。”“从2米高的高台跳到地上如此轻巧,技术真的很好。”评委舒悦和陈蜜也对节目大加赞赏。

舞狮的表演者袁胜大学时期就喜欢这门技艺,参加了学校里的社团。毕业后,他与肖欢搭档组建了舞狮队,目前有6人参与,其中4人是大学生。为了参加达人秀比赛,他们每天晚上坚持训练。舞狮难度很高,但光有动作还不够,他们自编自导,从海选到决赛,每次都有新的情节加入。“我们想传承弘扬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希望在常熟可以有更多人参与进来。”肖欢表达了自己的愿望。

比赛全部结束,60位大众评委和3位专业评委上台投票后,决出最后名次。肖欢等人的舞狮、陈凯的射击表演、徐艳母女的钢管舞分获冠亚季军。这次达人秀成为一次涵盖全市的群众文化活动,同时,比赛也将成为文化部门锻炼队伍、挖掘人才的有效手段。

副市长陶理观看了比赛。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肖欢 评委 徐艳 狮子 舞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