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市经信委有效推进工业重点项目建设和技术改造 经济运行实现稳中有进

文/本报记者 周未

今年以来,常熟坚持把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实现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的主要动力,坚持“五位一体、综合发展”的总基调,实现了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工业重点项目建设和技术改造工作,是加快推进产业转型、推动经济迈上新台阶的关键举措。今年全市工业重点项目共有90个,其中内资55个,外资35个,呈现出投资较大项目占主导地位、新兴产业方阵起支柱作用、外资项目进展优于内资等特点,特别是超9000万美元外资重点项目,推进程度高出全市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与此同时,1到8月份,全市完成工业投资194.6亿元,绝对值在苏州4个单列市中居第二位,完成技术改造投资136.5亿元,同比增加9.5%,增幅在苏州4个单列市中居第一位。

市经信委根据经济新常态下的形势和特点,全面分析去年以来投资技改的现状和问题,有针对性地制订应对策略和解决方案,把项目建设和技改列入重要内容,明确了加大以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为重点的产业投资方向目标,拟定了“机器换人”和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方案,为产业投资向高端化演进、智能化升级开辟了道路。对照市委、市政府的技改贴息政策,经信委先后深入各板块和重点企业,开展政策解读和指导,辅导企业进行项目申报。同时,对照政策条文,逐项跟踪评估,做好落实兑现,今年共兑现2014年度贴息项目61个共计4862.8万元,拉动投资42.2亿元,充分发挥财政技改贴息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拉动产业投资持续增长,提振企业的发展信心。

今年,经信委推出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全面增强了对工业重点项目的保障能力。前期,经信委对全市重点项目进行了全面调研分析,在此基础上锁定重点投资项目,这批项目涵盖了各大产业领域、各个行业门类,是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主要源泉。随后,把重点项目作为跟踪和服务的主要对象,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进度跟踪、协调保障和项目服务“三个到位”。认真做好项目建设跟踪分析,建立健全跟踪机制,并定期深入建设工地,现场分析把脉,做好协调服务。同时,建立银企合作常态工作机制,积极向银行推介市场前景好、竞争力强的优势企业。今年以来,经信委已组织或协办银企对接活动2场,参加企业105家。

在工业重点项目建设和技术改造过程中,经信委注重处理好有效投入与高效产出、项目数量、项目质量、产能扩张与绿色低碳等方面的关系。在项目上向新兴产业倾斜。全市工业重点项目中,新兴产业项目35个,今年计划投资80亿元,占今年计划投资总量40%,目前建设进展和完成情况均好于全市平均水平;在路径上向创新创业延伸。发挥技改的先导作用,撬动创新创业投资潜能,今年前8个月,全市完成高新技术产业投资46.6亿元,同比增加18.3%,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重点上向绿色低碳贴近。鼓励企业进行节能、节水、环保等绿色低碳改造,推动发展循环经济,淘汰落后产能。今年以来实施节能技改项目100个,近三年全市累计完成节能技改项目550多个,有力策应了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技改 重点项目 信委 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