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方塔管理区实施失独家庭心理关爱项目

文/本报记者 周甜

“最近有出去转转吗?”“生活上有什么困难?”9月25日,方塔管理区的计生工作者和志愿者们来到虹桥下塘居民凌元春家里,与他聊天谈心,关心他的日常生活。

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到来给空空荡荡的屋子带来了不少温情,听着大家帮他出谋划策,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凌元春感动地说了好几遍“谢谢”。凌元春今年63岁,唯一的女儿在去年去世了,现在他一个人居住。自从今年7月方塔管理区实施“播撒阳光,传递温暖”失独家庭心理关爱项目以来,计生工作者和志愿者们每个月都会来到他家中,倾听他的心声,帮他解决实际问题。志愿者沈蓓蓓是一位心理咨询师,她说第一次跟凌元春聊天的时候,他几乎没开口,几次下来他们渐渐熟悉了,他也会把心里话讲给她听。“不仅仅关注他的心情,也关心他的生活,了解到他生活上的困难之后,我会把情况反馈给管理区,让管理区帮助解决。”沈蓓蓓说。

据了解,方塔管理区有失独家庭51户,为了使失独家庭成员尽快摆脱孤独和自我封闭状态,管理区实施了失独家庭心理关爱项目。管理区引进由医生、老师、心理咨询师等拥有一技之长的各行业志愿者,为未完全走出阴影的失独家庭成员开展心理慰藉、医疗咨询等个性化社会帮扶服务。目前,管理区已经为辖区8户失独家庭提供了帮扶服务。计生工作者和志愿者落实“一周问候,一月关怀”制度,每周给失独家庭成员打电话,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每月上门走访,提供心理咨询、用药咨询等服务。方塔管理区希望通过这一项目的实施,让失独家庭成员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和温暖,帮助他们积极主动地融入社会。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失独 管理区 凌元春 方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