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社区小舞台 文艺真多彩

文/常熟日报记者 徐百练

上午8点半,清和坊社区五彩文化园广场上,秋风微凉,阳光明媚,斑驳摇曳的树影里,12名衣着光鲜的人手执花伞,伴随着一曲《太湖美》迈开矫健的步伐,排练队形。“美就美在太湖水,唱到‘太’就收伞。”一旁指导的队长刘樱一丝不苟地提醒着每一个在场排练的人。

她们是清和坊社区时装队成员,正在为参加一项庆典活动排练自创的时装秀节目。她们都是常人眼中的退休老人,年龄最大的已经70多岁,但在排练时,她们个个精神饱满,充满活力。

这支时装队成立于2003年,由30多名居住在清和坊社区的退休人员组成,他们曾是医生、教师或工人,退休后因为相同的爱好走到一起。时装队队长刘樱说,每周二、四他们都要聚在社区,一起编排节目、练习步法、采办服装和制作道具。除了时装表演,他们还排练民族舞、拉丁舞和现代舞等节目,常到乡镇、敬老院、企业、社区进行表演,让观众们感受到退休人员的自信与快乐。时装队获得了苏州市特色优秀文艺团队荣誉称号。

清和坊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季岚说,类似的文艺活动每天都在社区里上演,有时在社区活动室,有时在居委会旁边的五彩文化园。一张《清和坊社区文艺团活动情况一览表》显示,从周一到周日,社区各文艺团队都有明确的活动安排,常年不间断。

像时装队这样由社区居民组织参与的文艺团队,清和坊社区目前共有十支。季岚说,社区里原本就有一些这样的文艺团队,例如社区京剧队早在1995年就已成立,历经20年,成员由当初的26名发展到如今的80多名。今年7月,清和坊社区参加了虞山镇社区大家乐公益项目招投标,中标了“社区文化营造”项目。按照项目既定目标,社区筹建了文体爱好者联合会,并在原有文艺团队基础上,重组和新建沪剧队、拳操队等七支团队,社区文体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清和坊社区第八届“邻里节”社区文体联合会汇报演出在五彩文化园举办,社区文艺团队纷纷为居民献上各自的拿手好戏。

季岚说,组织社区文体活动爱好者、团队开展社区汇演,不仅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也能鼓励居民走出家门融入社区,参与和关注社区公共事务,提升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薛冰青]

标签: 社区 排练 季岚 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