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理顺关系提高管理效能

孔云云

随着商品房的大量涌现,物业管理因直接关系到社区居民的切身利益,逐渐成为了社区治理中最为关键的一环。然而,不同社区的物业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有些业主与物业间的相互信任难以维持,甚至有些物业公司因为收不到物业费,以削减服务项目和质量来维持生存,致使管理陷入恶性循环。

但在明晖社区,这些乱象都没有出现,呈现出来更多的是大家“拧成一股绳”的凝聚力,社区治理因此和谐融洽。这一切归因于社区“一个核心、六位一体”的管理新机制。

在这项机制中,社区党组织是领导核心,充分发挥了其在社区建设中统筹全局的作用,把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纳入居委会的管理体系,让居委会成为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之间的协调者、业主利益的保障者和物业服务的监督者,维护社区居民的公共权益。

其次,物业公司、居委会、业委会三方紧密配合,形成联动。居委会督促、指导物业公司将优质的物业服务落实到位,业委会则负责将居民的要求和反映问题向物业公司反馈,物业公司在居委会和业委会的支持监督下遵循《物业管理条例》,扮演好服务性企业的角色,为居民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

再次,大力营造全民参与社区管理的局面。社区治理归根到底是自治的问题,那就应该将更多的社区热心人、志愿者发展到社区管理队伍中来。明晖社区在各小区建立了志愿者服务队伍、物业管理宣传队、楼长,让他们参与到停车管理、垃圾分类、消防安全等活动中,社区组织关系由“松散”变得“紧密”,物业与居民由对立变成合作,由“我监督你做”变成了“大家一起做”,这样,居民自治真正落到实处,管理效能明显提高。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社区 物业公司 业委会 居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