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邻里节”拉近居民心 社区创新平台营造和谐生活环境

文/常熟日报记者 徐百练

上午,清和坊社区二楼的活动室里热闹非凡,社区童心艺术团的十几名队员正在排练踢踏舞,艺术团团长赵瑞玉说,每逢周一、三、五,他们都要聚在社区排练舞蹈,在她看来,这些活动不仅能丰富居民的生活,更重要的是能让邻里关系更加和谐。而说到邻里关系,赵瑞玉特别提起了清和坊社区的“邻里节”。

今年72岁的赵瑞玉说,2000年前后,全新的清和坊小区陆续建成,虽然住进新小区的很多都是曾经的“原住民”,但是也有很多新面孔。而钢筋混凝土打造的公寓楼,也改变了原有的邻里交往方式。

2006年,清和坊社区举办了首届“邻里节”,这在当时的社区特色文化活动中是首创。清和坊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季岚说,社区“邻里节”是构建新型邻里关系、营造和谐社区的一种创新模式,目的就是增进邻里之间的友谊和感情。到今年,“邻里节”已经举办了八届,“走到一起来,结识好邻里”签名活动、“邻里情深手拉手”联谊舞会、“邻里情”康乐趣味运动会、“邻里亲情”茶话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居民充分参与进来。

而在赵瑞玉心目中,社区举办的“邻里节”是一个居民们展示、交流才艺的接地气的平台。今年“邻里节”的汇报演出已于10月3日在社区五彩文化园举行,赵瑞玉的舞蹈队表演了《天下常熟湖山秀》舞蹈,赢得了居民最多“点赞”。而当天参加表演的共有9个社区文艺团队,成员都是普通的社区居民。她说,一起排练、一起表演,参加到“邻里节”的活动中,让居民们在团结协作中形成相互了解、相互关爱、相互信任的邻里关系。邻里间的这些改变让赵瑞玉由衷感到高兴。

季岚认为,邻居亲近,生活的幸福就会被放大,互助友爱,情感的距离就会缩小。他们希望通过举办社区“邻里节”特色活动,将大家的心联系在一起,将大家的情感凝聚成人人都爱唱的和美生活之歌。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薛冰青]

标签: 邻里 赵瑞玉 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