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虞山镇倡导邻里和睦守望相助 家家户户沐浴文明春风

文/本报记者 陈燕

倡导居民自治、邻里互助,不仅推动了基层民主建设,更有效促进了文明和谐社会的构建。在虞山镇,西泾岸、烟雨等社区都已建立起居民公约,倡导邻里和睦、守望相助。

像往常一样,10月27日上午10时30分,西泾岸社区“康乐之家”的饭菜已经喷香扑鼻。10分钟后,社区送餐志愿者敲开了60岁孤残老人陶锡荣的家。老人接过饭菜,脸上笑开了花。

“康乐之家”是一个老年送餐服务点。2011年,居民许云芬在社区的帮助下发起成立了孝爱工作室,义务买菜做饭,为社区里的高龄老人、空巢老人提供助餐服务。从最初1名志愿者在自己家里烧,到如今有专门的助老服务点、7名志愿者轮流值班、其他居民积极参与,西泾岸社区的助老服务工作逐步规范化、常态化。除了提供助餐服务,这里还是老年活动室。社区组建了一个艺术团,由40多名文艺爱好者组成,每周三上午表演评弹,周六下午表演越剧,社区的老人们最爱到这里来。

西泾岸社区不仅要为居民架起一座守望相助的桥梁,还要编织一条解决纠纷矛盾的纽带。社区建立了“百姓说事点”,聘请8位热衷社区事务的退休居民充当信息员。哪两家有纠纷了,哪个大院户设施需要改造了,他们都会主动出面协调或者帮助解决,实在力有未逮的,就上报到社区。今年6月份开始,西泾岸社区对19个大院户进行整治,目前15个院户已经整治完毕。“原本地面坑坑洼洼,下水道也不好,现在社区为我们平整道路,疏通管道,铺好地坪,我们很开心。”10月27日下午,记者走进西仓前下塘18号,正在准备做晚饭的居民陶虞生乐呵呵地说。而整治工作之所以进展如此迅速,离不开“百姓说事点”信息员前期做的大量工作,比如动员居民主动清除乱堆放等。

近年来,虞山镇逐步优化《社区居民公约》,在社区内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通过培育以志愿者为骨干、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的邻里互助自治队伍,实现了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同时,通过结对帮困、邻里节等主题活动,“道德讲堂”“市民学校”等宣教阵地,虞山镇进一步倡导邻里相识、相知、相助、相亲。

同样的邻里守望在烟雨社区也已蔚然成风。从2005年成立社区居委会开始,烟雨社区的居民自治就是一大亮点。6年前,退休党员龚健朴就已成为一名社区治安巡逻志愿者。每天上午、下午各两个小时,他都会和同伴戴好红袖章在元和新村各区巡视,向居民分发家庭消防安全等宣传册,看看社区里基础设施有没有损坏的,或者卫生工作还有哪些遗漏的。烟雨社区共有50多名社区志愿者,他们承担着社区治安巡逻、纠纷调解、文化宣传等工作。“作为一名党员,退休不能退志,为社区大家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是应该的。”龚健朴说。

不仅如此,针对老龄人口较多的情况,烟雨社区还倡导党员志愿者与空巢老人结对,定期上门走访。去年“七一”期间,“老沈伯伯”沈国兴就和80多岁的王曙东、朱彩娥老夫妇结成了对子。每周六,沈国兴都要去陪老人拉家常,帮助修理自来水龙头、疏通抽水马桶等,平时有什么事几乎随叫随到,而且经常自己垫付费用。“老沈伯伯真是细心又热心!”85岁的朱彩娥总是忍不住夸奖他。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社区 泾岸 居民 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