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居民献爱心 凝聚邻里情 ——昭文社区街头志愿服务活动见闻

时间:12月4日

天气:晴

地点:昭文社区

文/本报记者 黄佳

12月5日是第30个国际志愿者日。12月4日,昭文社区居委会门口摆开长桌,桌子上摆放着法律咨询、新版人民币识别、环保知识宣传、回收旧电池和衣物等牌子。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忙前忙后,不时回答居民的咨询。

“哎呀,有理发啊,我要理一个,正好今天有空。”

“这个钥匙能配吗?要多久?”

“麻烦帮我修下这只鞋子。”

不多时,服务摊点前就围满了居民,大家根据各自需要,选择着服务项目。73岁的钱全生坐在阳光下,接过居民递过来的钥匙仔细端详,再从抽屉格子里取出相应的钥匙坯子,放到机器上做起来。说到参加这样的志愿服务,老钱说:“一年总要参加几次吧,帮大伙儿配配钥匙,服务服务,也是对社区关心的一种回报。”

钱全生说,他平时在虞园小区外的店铺摆摊,昭文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华英还在虞园社区工作时他们就相熟了,平时社区需要帮个忙,他总是“喊到就来”,现在依然如此。“居委一直很照顾我们老年人,别人帮了你,你也要尽力帮助别人;你帮了别人,下次有困难,别人也会愿意来帮你。”老钱的生活哲学朴素而有理。

最忙的摊子要数理发,不少居民排着队等。理发师傅李惠英手脚不停,剃刀、剪子下得又准又快。一口气为10多位居民理完发,李惠英终于直起腰舒了口气。她说,自己在漕泾二区经营理发店,社区举行志愿者活动,当然要支持配合。“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嘛。”她和钱全生几乎每次志愿服务都能碰到,几次下来熟悉得很,服务间隙聊聊天,感受邻里间的其乐融融。

相比这些“老志愿者”,修鞋师傅徐惠兴是首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张华英说,原来一直邀请的一位修鞋师傅年纪大了,冬天在街头吹冷风身体吃不消,她就找到了徐师傅,没想到徐师傅听说是社区组织的志愿活动,他毫不犹豫就答应了。68岁的徐惠兴已经有十多年的修鞋经验,一个上午他就为居民修了30多双鞋。

时间在忙碌中很快过去,志愿者们还在不断接收居民拿过来的旧衣服、废电池等,特别是旧衣物,已经堆满了几个大箱子。居民钱女士笑着称赞:“把家里的废旧物品拿出来,还能换点生活小用品,这样的活动蛮好。”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修鞋 居民 钱全生 李惠英 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