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农村治污"常熟模式"全国推广 累计投入37亿元

由住建部主办的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培训班昨天在常熟开班。住建部总经济师赵晖,省住建厅厅长周岚,副市长陆留生出席开班仪式。代表们参观了常熟、张家港两地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场,农村治污“常熟模式”受肯定。江苏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经验交流会当天同时举行。

今年初,我市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覆盖8488平方公里,5000个重点村、特色村,受益农户超30万。常熟市更是从2008年就开始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作为区域生态环境改善的重点和难点来突破。至今,该市城乡污水处理设施累计投入资金37亿元,建成11座污水处理厂、500个村庄1016套分散式污水治理设施,日处理总规模30.8万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65%,污水治理设施正常运行率和完好率分别达98%和95%,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正常运行状况等均居全国领先地位。形成一套严密的政府购买服务模式、一条完善的企业一体化运作路径、一套科学的第三方监管体系,为全国农村污水处理提供了经济、社会效益兼备的“常熟模式”。

昨天,参加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培训班的200多名成员走进常熟、张家港,实地考察了生物接触氧化和复合生物滤池工艺、净化槽工艺、AO工艺以及生态户厕改造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场。赵晖表示,常熟经验代表了我国农村污水处理的方向,应该传播出去,推动全国农村污水处理事业提升质量。周岚认为,常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创造出多种模式,有效解决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难题,思路值得各地借鉴。(商中尧)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污水 农村 常熟 污水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