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熟模式”走在全国前列

常熟日报讯(记者 张怡心)日前,苏州市环保局联合相关部门组成复核组,对本市2013年至2014年度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工作进行复核。

复核组察看了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展示厅和信息化监控中心,抽查了农村生活污水接管、分散式污水设施和农村生活垃圾生物处置站等现场,评定本市2013年至2014年度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工作等级为优。

复核组认为,常熟形成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管理”的农村污水治理工作模式,因村制宜、多措并举,有效解决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难题,并把所有设施都纳入信息化管理,实现了远程监控,有效提高了设施的完好率,各项工作均走在全国前列。尤其是“政府购买服务、企业一体化运作、委托第三方监管”的“常熟模式”成效显著,值得其他城市借鉴。

自2013年开展省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工作以来,本市一直把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作为改善农村环境的重点和难点加以突破,编制了城乡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打破镇村行政区域界限,合理布局11座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厂,新建1016套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统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组建了国资性质的江南水务公司,整合全市资源并负责统一建设,从今年起又把全市所有生活污水治理建设费用由原来市级财政承担80%改为全额承担,解决了农村生活污水建设资金瓶颈;农村生活污水实行专业化运作模式,制定了详细的管理考核办法,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委托中法污水公司负责运行维护,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整合后,委托两家专业公司进行一体化运行管理;组建市给水与排水管理处,负责污水运行、维护和监督考核,形成城乡一体、职责明确、运转顺畅的管理体制。同时,本市创新第三方监管模式和分散式污水处理PPP模式,形成了“一套严密的政府购买服务模式、一条完善的企业一体化运作路径、一套科学的第三方监管体系”长效管理体系。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污水 农村 分散式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