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注重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家庭农场鼓了农民钱袋子

文/本报记者 一民 陈燕 杨之洲

连续几天阴雨天,空气中浸润着清冽。站在略显泥泞的田埂上,放眼望去,一垄垄的葡萄树看不到尽头。尽管枝丫上见不到绿色,但在寒风中的倔强足以让人想象:来年,这碧波的绿海中,果实挂满枝头,又是一幅丰收的景象。

耳畔传来熟悉的乡音:“趁天不下雨,抓紧将这些落叶枯枝收拾干净,带出葡萄园”。

原来,是碧溪新区吉礼葡萄家庭农场负责人陈建江,正带着员工在修剪掉多余的枝叶,为来年结出优质高产的葡萄做好准备。

吉礼葡萄家庭农场是全市90家家庭农场中的佼佼者之一。负责人陈建江种植葡萄已经有30个年头了,从最初的70株葡萄苗到现在的百亩基地,从仅有巨峰和红富士品种到国内外早中晚熟40多个品种,从1个人在田头跌打滚爬到现在80多名工人,从年收入1500元到现在的近60万元,见证了陈建江与葡萄的“不解之缘”。2014年5月,吉礼葡萄家庭农场成立,这是陈建江人生重大的转折点。他倾注了一生心血和汗水的葡萄园,从此注入了现代农业的概念,使之发展得更快更好,走得更加稳健。

提起成立家庭农场,陈建江深有感触道:“家庭农场可以享受政府相关的扶持政策,解决农民贷款难、新技术引用等方面的问题,还可以发展现代农业,改变落后的生产条件,告别过去看天吃饭的窘境。”

正如陈建江所言,常熟市委、市政府在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中,注重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选择有一定种养殖基础的农户,成立家庭农场,大力培育发展以从事稻麦种植、水产养殖、畜禽养殖为主的各类农业经营户。

有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全市家庭农场经营土地总面积达到1.8055万亩,经营面积100亩到300亩的家庭农场达到61家,实现销售总额3949.84万元,其中销售额超过50万元的有32家,销售额超100万元的有9家。吉礼葡萄家庭农场、田娘家庭农场评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另有9家家庭农场被评为苏州市级示范家庭农场,6家自主创建了注册商标。

家庭农场是一个新生事物,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常熟在探索发展中,强化部门协调,市、镇两级认真做好家庭农场的认定、统计、登记工作,建立档案,对家庭农场实施动态化、信息化统计监测。同时,加大对家庭农场经营者的专业技能培训,以吉礼葡萄园为例,陈建江在参加了市里组织的培训后,发现自己农场的基础设施和园艺管理离现代农业差距较大,在滴水灌溉技术尚不普及时,就投入10多万元率先在葡萄园里铺设了5万米的滴水灌溉管道。今年下半年,又投入40多万元,增加了近2万平方米的设施栽培。在参加家庭农场主培训课程时,陈建江学到了先进的生产管理技术,在梅雨季节注意开沟排水,保证葡萄根系的活力,平常通过疏花疏果适当控制产量,成熟期在地表覆盖地膜控水,保证果实糖分及营养积累。正是将在培训课上学习到的新技术运用到施肥、灌水、修枝、套袋等实际操作中,实现了标准化、规模化、无公害化生产,在去年全行业普遍亏损的情况下,吉礼葡萄仍保持了每亩获利5000元以上。

常熟在鼓励发展家庭农场的同时,逐步建立示范激励机制,开展示范家庭农场的认定工作,每年申报一批苏州示范性家庭农场,并积极向省、国家推荐认定。对通过各级认定的家庭农场,认真实施好扶持项目的组织实施,全面提升家庭农场的发展水平。去年田娘家庭农场、吉礼葡萄家庭农场通过省级家庭农场扶持项目认定。项目实施后,依靠财政和自身投入,田娘和吉礼共新增家庭农场资产50万元,用于增开门店、增加生产设施、改良品种等方面,这些资产的增加,带动了两家农场全年增收30万元,为家庭农场参与市场竞争增添了活力。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农场 陈建江 吉礼 葡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