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科技引领常熟农业不断升级 今年省项目立项5个苏州项目立项8个

文/本报记者 冯碧珩

常熟市科技局为了促进农业产业化升级,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引进,让农业科技产生集聚效应,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进一步打下坚实基础。

项目建设加速成果转化

今年,常熟市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省农科院、江苏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共同申报的“苏南特色精品蔬菜产业可持续发展关键技术集成创新示范”项目获得省科技厅立项,获拨经费300万元。从7月份开始,项目专家们忙碌了起来,省农科院的专家教授经过一个夏天的品种筛选工作,从十几个品种中,筛选出了东方18小白菜等5至6个耐热抗高温、适合本地栽种的蔬菜品种。他们对防虫网设施也进行了优化改造,进一步提升了产品安全品质。

这个新项目围绕产业链做项目,以常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中三个蔬菜产业基地为示范实施点,通过引进筛选适合苏南棚室生态的长季节栽培、工厂化生产、机械化收获和采后处理的品种,并研发配套的规模化、机械化和智能化的管理关键技术、安全贮运与清洁、预冷等采后处理技术,目标是建立全程可追溯系统,实现苏南精品蔬菜全产业链的高端转型和创新发展。

市科技局为了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以科技项目为重点推进相关工作。今年,科技局在涉农领域向上申报国家星火计划项目15个,申报省农业科技计划项目9个、申报苏州农业科技项目10个。省项目立项5个,获拨经费704万元,苏州项目立项8个,获拨经费163.8万元。通过各级科技支撑项目的实施,大大提升了科技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作用。

合作发展加速成果引进

今年,江苏农村科技服务超市常熟特种水产产业分店结合本市养殖现状,开展多模式、多品种套养试验,加大新品种引、繁、推力度。在超市基地和水产园区设立11个“太湖1号”青虾繁育点,引进原种1200斤,繁育青虾苗0.5亿尾,满足3000亩蟹池套养所需,改良青虾品种;引进胭脂鱼苗2000尾,供300亩面积套养;引进沙塘鳢苗种11万尾,试验面积500亩;引进鲻鱼蟹池套养,试养300亩。仅这四项就为农户增效300多万元。

推进江苏农村科技服务超市常熟特种水产产业分店建设,是今年常熟市科技局以科技合作为途径、加速民生科技成果引进的措施之一。为此,科技局联合农委等相关部门,依托省淡水研究中心、苏州大学、常熟理工学院有关专家优势,开展技术咨询、技术培训、信息发布、鱼病门诊、渔需物资供应等服务,

全方位提供各种水产养殖科技服务,确保了本市水产品抽检合格率连续8年达100%。分店也被江苏省科技厅评为2014年至2015年度优秀分店。

常熟科技局积极发挥科技镇长团的桥梁纽带作用和资源优势,围绕民生领域的技术需求,通过开展“高校专家常熟行”、“杨凌农高会”等活动,找高校、找专家、找团队、找成果,有效推动了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与本市社会发展需求的紧密结合,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科技合作新格局。

载体完善促进成果集聚

今年,在南农大常熟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推动下,东圣宝液体有机肥技术应用由蔬菜、小麦延伸到水稻、草莓生产。“为了推广新技术,我们培训农户200人次,而且还通过试验田展示成效,吸引了很多农户进行尝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钱春桃介绍,这种改良土壤和促进作物生长的技术,可以减少水稻种植期间60%化肥用量,增产10%左右。

2015年,南农大常熟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引进南水2号水果型黄瓜等新品种10项,引进土豆嫁接番茄技术等10项技术,举办种植技术培训班8期,培训农民1000多人次。新引进的早熟蚕豆技术,使本地蚕豆提早上市30天,亩效益增加超过6000元。

科技局为充分发挥科技对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驱动引领作用,按照“整合、集成、共享、提升”的发展思路,积极推动农业科技创新要素、创新人才、科技成果集聚,全面推进农业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探索“以项目引进带动企业落户、以人才引进带动成果转化”的运行模式,支持符合本市农业主导产业需求、具有一定科技含量、市场前景好的农业科技企业来本市创新创业。虞山镇中泾村就是在科技局连续重点支持建设下,农业科技众创空间初具雏形,先后引进常熟景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8家涉农企业入驻产业园,引进姜正之等6个涉农团队来产业园开展创新创业,集聚了农业科技创新项目,形成一个完整的“成果——孵化——加速——规模化生产”的科技创新服务链。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农场 引进 科技 项目 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