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优化结构转换动力推动发展

本报评论员

刚刚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要加快转型升级、推动全面创新,这为明年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十三五”起步之年,要想推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做好结构优化、动力转换这两篇文章显得尤为重要。

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既为常熟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也形成了转型升级的倒逼压力。随着资本、劳动、土地等要素投入的驱动作用下降,资源环境约束增强,以往粗放式发展方式已经不合时宜。所以,将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从要素推动转向创新驱动,这是发展过程中的当务之急。

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发展动力,首先在于调优产业布局。经过多年发展,本市逐步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纺织服装三个千亿级产业,推动了以传统产业、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为主的分散发展模式逐渐向集约集聚发展转变,结构层次更加分明,产业布局更加优化。

在今后发展过程中,我们仍要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发展方向,重点培育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形成产业技术优势和规模优势,推动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攀升。加快结构优化,还需要增加有效投入,抓好全产业链发展,引导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加强战略合作,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

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发展动力,关键是要将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经济新常态下,创新能力才是驱动经济发展最强大的后劲。我们只有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才能培育发展新动能,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近年来,本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崛起,对经济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作为创新的主体,企业应该充分发挥主引擎作用,强化产业科技创新,凝聚创新实力,形成创新型企业集群。同时,常熟高新区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省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市建设、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都为常熟放大特色优势、加速创新发展提供了机遇。时不我待,我们应该继续推进重大载体平台创新,努力将常熟打造成新兴产业集聚区、科技创新先导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和体制机制创新试验区。另外,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借“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契机,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不断提升区域产业的竞争力和国际化水平。

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发展动力,落脚点还是在狠抓改革、狠抓落实。爬坡过坎阶段,要求我们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以勇于担当的魄力、勤勉务实的作风、奋发有为的态度,推动改革走向深入、措施落到实处。我们要敢于啃“硬骨头”,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深化市场配置要素改革,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和制度氛围。我们还要打“硬拳头”,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将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落到实处、落到细节,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评论员